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奋力开创广东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17

3月17日,十二届广东省纪委六次全会在广州召开。这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广东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对推进广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广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来,奋力开创广东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如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正所谓:“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奋力开创广东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中,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

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开局“十四五”,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才能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和监督体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见效。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奋力开创广东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必须加强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在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全会部署,坚决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引领保障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