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曝光台】污水处理厂 净化站为何成了“晒太阳工程”?

来源: 第一视线 发布时间:2020-12-25 19:40

导 语

当前我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正进入关键阶段,中心城区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是治理重点之一,如果这些污水不经处理直排入河,将造成河道污染、黑臭,直接影响年底黑臭水体考核验收。《党风政风曝光台》暗访发现,我市中心城区周边农村污水处理厂、净化站有的工程建设进展缓慢,有的建好不能正常使用,成为“晒太阳工程”。

暗访组首先来到了霞山区后洋村污水净化站,现场只听到机器嗡嗡作响,排水槽却没有排出一点净化水,反倒是堆了不少杂物。旁边污水收集池积满淤泥,排洪渠内污水源源不断直接排入农田,恶臭难闻。这时,闻讯赶过来的营运管理方负责人却宣称该站运行正常。

(暗访人员:这个有多久没有水出来了)

广东平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金光辉 :这个前两天才有水出的

(暗访人员:前两天出水 现在没有了 怎么回事 )

我都说了 估计是堵闸的问题

       

运行正常却没见净化排水,这是怎么回事呢?

后洋村干部介绍:该站总投资53万元,污水处理能力每天50吨,2016年9月开工建设,同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当时经过净化流出的水十分清澈,村民打心眼里高兴,而且该站作为我市农村污水净化站的试点工程、样板工程,曾经受到市领导表扬,但是好景不长,现在这污水净化站已经有一年多不净水了。

霞山区海头街道后洋村委支部书记 主任 蔡光南:

(当时)被表扬 污水处理做得很好 号召所有湛江市五县四区的农村都要做 做了之后 水流出来 清清 大家都高兴 好像矿泉水那样(清)

霞山区海头街道后洋村委副主任 蔡秋和 :现在(净化)水都没有运作

随后,暗访组来到了陈铁上村污水净化站,看到该站已完全停止运行,污水收集池已经被村民砸坏,污水直排池塘。

这又是怎么回事?

广东平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解释:他们公司今年5月份才通过招标接管霞山区农村污水净化站,但是由于业主单位还没完成管网配套、设备维修,并且至今没有支付一分钱的运行管理费,所以公司无法对水质净化站进行管理运营,目前即使正常出水的污水净化站净化后的水质也是达不到设计要求。

广东平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金光辉:

目前几乎是没有达标的(水质标准)因为目前是维修阶段 刚刚维修 第一个菌种还没有培养

到目前还没正式移交给我们的  因为所有的设备还没有维修好 管网没有配套上 我这边就不接收 所以现在只是义务地帮他处理

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期间,霞山区投资约4300万元,共建成了33座污水净化站,总处理规模每天5300立方,2018年竣工验收以来一直由施工单位代运行。由于管网不完善、运维资金落实不到位、污水净化站移交不及时等原因,目前正常运行污水净化站只有9座,大部分因为管网堵塞,污水进不了站,真真正正成了“晒太阳工程”。

霞山区南柳河管理所工程技术股股长 吴凯 :

建设几个月是正常的 后来慢慢塞了  污水存在淤泥

(暗访人员:这项工作为什么没有组织人去做)

因为当时在落实资金

(暗访人员:这个资金谁负责 )

资金是从5:4:1 管理经费那里拿的

(暗访人员:那么你们区的(资金)没有落实)

区的(资金)现在才落实

(暗访人员:这么多年现在才落实吗)

我们都一直在报给政府那里

根据《市政府工作会议纪要》,中心城区周边农村污水净化站的运行维护费用由市、县、镇三级共同分担,比例为5:4:1 。目前,市里的部分已经拨付,但是霞山区委、区政府没有积极采取措施及时解决资金缺口问题,配套资金至今没有到位。由于霞山区委、区政府的不重视、不作为,运维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加上业主单位霞山南柳河管理所缺乏责任担当、慢作为,拖延污水净化站移交,致使财政投资几千万元的民生工程发挥不了应有作用,有的甚至荒废。

霞山区海头街道后洋村委副主任 蔡秋和 :

要认认真真有人管才行的

(停)用了一年多 经常提意见 没人来(管理)

据了解,全市89座城市周边农村水质净化站中,除了霞山区外,赤坎、麻章等地的污水净化站也存在一些问题。此外,部分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十分缓慢,吴川市吴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今年10月26日才开工建设,工程完工仍待时日;湖光污水处理厂计划投资2亿多,污水处理规模每天5万吨,涵盖湖光镇区及周边的广东海洋大学、村庄、部队及景区,该项目今年8月15日征地交付完毕后开工建设,但暗访组现场发现该工程仍处于停工状态,施工现场只停了两部勾机。

我市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惠民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由于有的地方政府不重视,工作不作为,让这项民心工程有的推进缓慢、有的成了“晒太阳工程”,既浪费了财政资金,又伤了民心,希望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投产运行,不拖我市打赢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的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