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市委巡察机构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促巡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湛江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5-02 20:05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4月30日,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市委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到遂溪县河头镇遂溪西南地区革命史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促巡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向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史馆、聆听专题党课等,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西南地区革命史中汲取动力、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参加。

在矗立的烈士纪念碑前,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下,同志们鞠躬默哀,以花圈表敬仰,以鲜花寄哀思,通过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为争取人民解放英勇斗争的光辉业绩,进一步感受革命先烈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浩然正气。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践忠诚,拳拳初心担使命。在革命史馆巨型党旗前,全体党员紧握拳头,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回首入党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

紧接着,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革命史馆,聆听革命史馆讲解员讲述南路革命的星星之火是怎样在西南地区燎原起来的,在革命事迹浮动雕墙、西南区烈士名录墙、黄学增烈士雕塑像前,同志们纷纷哀思,被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在西南地区农运高涨、撤据斜阳岛、抗日烽火展区前,同志们神情激奋,被革命先烈不怕死的牺牲精神、永不屈服的斗争精神深深鼓舞。

参观革命史馆后,遂溪县原政协主席、遂溪县老干部宣讲团团长蔡铭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专题党课。

“通过参观史馆,深刻的体会到,我们幸福的生活是不计其数的像黄学增一样的仁人志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感恩,一定要履行好本职工作,才能对得起先烈的血泪史、奋斗史”来自市委第四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的一位党员说道。“从1922年到全国解放,遂溪县西南地区的广大革命前辈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进行不屈的斗争,最终取得最后胜利……”市委第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表示,“今天,我们站在巡察战线上,更不可能被困难吓倒,我们要更加努力、更加拼搏,高标准完成巡察任务,绝不辜负市委对我们期望”。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遂溪县西南地区人民以热血投身革命,所体现不畏艰难、英勇抗战、砥砺前行的精神使每个人的内心都深受触动和感染,大家将以此次红色教育活动为引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不断鞭策自我、提升自我,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巡察工作结合起来,到遂溪西南地区革命史馆开展党日活动,过组织生活,可谓是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奋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学史明理,开创巡察工作新局面。要不断汲取党史的智慧和力量,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着力谋新篇布新局,干成巡察事业,守护湛江这片净土。第二,要学史增信,坚定巡察工作信心和决心。要通过学习革命史,增强对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同样,也要学习巡察工作历程,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信我们一定能高标准完成巡察任务。第三,要学史崇德,确保巡察为民办实事。要把落脚点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被巡察单位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四,要学史力行,做好当前巡察工作。要大力发扬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主动作为、锐意进取,以饱满的精神、提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扎扎实实高标准完成好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充分肯定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对巡察机构党支部和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理论学习与现场体验相结合,开展开放式、体验式的学习,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二是传承精神与履职尽责相结合,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精神动力和实际举措。三是学习教育与为民办事相结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交出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