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广州组织全球城市最大规模核酸检测 纪委监委把监督寓于服务之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6-11 11:37

6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海珠区、越秀区对辖区相关街道的常住人员、从业人员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拥有约1867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广州,目前正在组织全球城市最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急动员,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坚持“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把监督寓于服务之中,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广州市纪委监委组建7个专项小组,其中2个驻点监督组在荔湾南部、北部片区开展下沉驻点监督工作。第二驻点监督组根据群众反映,协调组织30名医生为长期卧病在床、不能到现场参与核酸检测的群众上门服务。同时,协调医疗企业捐赠逾10万个口罩、2万个护目镜、5000件隔离衣,联系落实700多名志愿者待命参与核酸检测等工作,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了有力支持。荔湾区纪委监委建立24小时轮班待命备勤排班制度,分组分时段驻守盛悦广场、荔湾体育馆等大型核酸检测点以及白鹤洞街、中南街等重点防控区域,积极协助属地街道落实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工作。

为最大限度方便市民,海珠区在18条街道设置了163处核酸采集点。海珠区纪委监委派出12个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核酸检测人员分配还需要优化,个别检测点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有待高效衔接。”“个别检测点存在区域人流密集情况,建议科学有效分批组织核酸检测。”区纪委监委动态收集各监督检查组反馈情况,建立问题每日汇总机制,提炼总结制度机制、人员统筹、技术手段等方面的5个共性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建议,并向区防控指挥办发函提请区级层面关注及统筹解决。

“除了走一线、察实情,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每天向市疫情防控监督组汇报工作,及时整理专项监督情况,主动对接市防控指挥部落实问题整改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立健全、落实落地。”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随着专项监督的推进,监督组将持续聚焦疫情防控工作节点、中央和省市最新工作要求以及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纾困解难、筑牢防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