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广东用心用情化解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5 09:03

南国盛夏,骄阳似火。在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一栋米黄色的三层联排骑楼静静矗立着。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所在地,1925年,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中共广东区委监委亦诞生于此。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省纪委监委机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批组织党员干部追寻红色印迹,重温革命历史,汲取精神力量。

  那是一个风云际会的年代,伴随着滚滚革命洪流,尚在幼年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维护党纪的严峻考验。广东区委监委成立后,一方面严肃党的纪律、清除投机分子和腐化变质人员,纯洁党员队伍;另一方面帮助各地建立党的组织,促进党员队伍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坚强有力,在维护党的纪律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开创性的探索工作。

  忠诚干净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一脉相承的风骨和品质。“广东区委监委书记林伟民,监委委员梁桂华、杨匏安等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讲解员深情的解说引起在场纪检监察干部的共鸣,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年轻干部小张说:“我们要将英烈精神薪火相传,保持革命斗志、勇于担当使命,用赤胆忠心和坚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在广东这片红色热土上,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用铁的纪律守护民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推动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省纪委监委确定乡村振兴、劳动就业、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等领域18项重点项目任务,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推动落实5项重点民生项目,班子成员分别定点联系2个县区、2个镇街,深入基层一线督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在潮州市湘桥区韩晖山庄住宅区,小小门牌成了群众的心病。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因周围的道路未正式命名,小区始终无法编定门楼牌号,居民有房子落不了户、小孩没法就近入学、快递找不到投递点……接到群众反映后,市纪委监委成立直查督办组,现场核实后,督促自然资源、公安、民政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职,使该问题在两个月内得到圆满解决。

  “这是一封‘县纪委书记直邮信封’,您只需要把反映的问题‘装进’信封后投递,县纪委书记很快就能收到您的来信。”近日,肇庆市、广宁县两级纪委监委联同相关镇纪委在高新工业园等地同步开展“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通过设点摆摊、张贴海报、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宣传信访举报知识。“通过深入了解企业在推进产业落地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我们及时发现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肇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现场收到的15条问题和意见建议将采取跟踪督办、逐项销号的方式,切实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今年1至5月,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785个、处理7703人、处分6195人。”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机关将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的不竭动力,持续加强察访、督促督办,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贯彻到履职责、抓工作、促落实的全过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