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雷州:为新一届镇纪委班子充电 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8-10 17:56

“业务学习、讨论交流、解答疑惑.....‘干货’满满,受益匪浅”镇街纪检干部纷纷对着镜头说。8月5日,雷州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新一届镇(街)纪(工)委班子培训。

 1628578704389690.jpg

今年7月底,雷州市18个乡镇纪委顺利完成换届,一批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走马上任。为了帮助他们尽快转换角色,熟悉业务,推动村级组织云平台监督建设,切实提高镇级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举办了此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

培训动员会上,雷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紧扣工作实际提出了要求和期盼。要求新一届镇(街)纪(工)委班子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同时要充分认识村级组织监督平台建设任务重要性与紧迫感,按期开展好平台建设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内容涵盖政治规矩、廉洁纪律、职责定位、基层治理、监督执纪业务知识等方面。同时专设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建设业务展开培训课题,邀请相关专家详细介绍“雷州市村级组织监督平台”系统的各项功能,资料数据录入、更新、审核及信息查询等操作方法,耐心解答学员们在平台建设、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全市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第二期建设任务。

“乡镇换届一结束,紧接着就举办新一届镇(街)纪(工)委班子培训,非常必要。对我们新入职纪检干部,是一场及时雨。”北和镇纪委书记有感而发。

“此次培训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使命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与要求。充分领会到以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为抓手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的重要性,从而确保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建设任务按期完成,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知情难、监督难等问题。”镇(街)新一届纪(工)委负责人纷纷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雷州市纪委监委从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入手,聚焦基层公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制定《雷州市涉“三农”类资金监管工作方案》,着力构建涉“三农”资金监管长效机制;全力打造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促进乡村振兴。前期,雷州纪委监委以白沙、附城、松竹镇为试点打造第一期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取得良好监督成效。计划本月底前完成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第二期建设,届时将实现雷州18个乡镇、475个行政村2687个村民小组基层监督云平台全覆盖。其中平台三资管理版块公开监管的数据将包含2687个村民小组涉“三农”项目(事项)资金使用情况,较为清晰明确地反映基层末端的资金使用信息,使群众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实现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戴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