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湛江中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题辅导会

来源:湛江中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03 15:45

8月31日,湛江中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题辅导会,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谢春燕为全体党员干警讲授题为“学好党史党纪促工作开新局 健全内控机制抓关键促廉洁”的专题纪律教育课。

谢春燕指出,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题辅导会,进行专题辅导,目的是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在前段时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础上,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拿出来,厘清思想认识上的迷雾,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意识、使命担当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和拒腐防变意识,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

谢春燕强调,要围绕此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主题,通过回顾党纪律建设伟大实践、人民立场的历史演进、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来展开法院系统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形势下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

一、学好党史党纪,坚守人民立场,开启审判执行工作新局。

纪律学习是每一名干警“必修课”。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的司法机关,其纪律建设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人民法院处于司法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阶段,司法公开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法院系统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将纪律建设抓到底、管到底、严到底,把纪律学习纳入干警培训、支部学习等的必修课、第一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始终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审判纪律,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人民立场是每一名干警的“落脚点”。要通过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司法行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我革命是每一名干警的“动力源”。要持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发挥共产党员斗争精神,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检视自己,打扫政治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进一步促进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完善岗位廉政风险内控机制,不断优化法院系统政治生态。

二、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破解纪律作风监管困局。

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及时纠正行为偏差,严防出现廉政拐点。要正确认识纪在法前。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纪必须先于国法、严于国法。党规党纪保证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共产党员的底线;而法律体现的是国家意志,是全体公民的底线。要时刻谨记历史教训。要敬畏组织,敬畏党纪,对照反躬自省,时刻坚守底线,自觉纯洁社交圈、朋友圈,避免被庸俗的社会人情关系牵引上错误的道路。要自觉做好示范表率。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领导干部提出更高更严格的标准。要加强对法院领导干部的履职监督,通过各种形式督促尽职履责,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从而管住“绝大多数”。要敢于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既可表明自己办案不愿被社会人情关系“绑架”的态度,也可让组织、让群众看清一名法官的品格和素质。自觉接受监督,实质上是一种效果良好的自我保护措施。

三、常抓风险排查,完善内控机制,构建权力规范运行格局。

既要“当下治”,也要“长久立”。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的成果更好地转化为规范司法权运行的长效机制。必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登记报告制。“三个规定”是中央出台的政策,有干预过问而不如实记录,就是不讲政治的表现,就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必须持续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要进一步厘清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的“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正确区分正常履职监督和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的情形,健全对合议庭的监督制约机制,把充分放权和有效控权衔接起来,防止出现审判管理和监督缺位失位的问题。必须健全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加强法院系统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将发现的廉政风险按风险等级、业务性质、岗位职责等因素进行分类评估,提出重点管控、加强管控、一般管控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措施,并将落实情况与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相结合,规范司法权运行,从源头上防控司法腐败现象。(许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