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最恢宏的史诗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
弄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2 09:19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升国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的田园秋色。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以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主线,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翻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一个重大论断振奋人心: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全会公报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全会公报紧扣这一主题主线,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徐徐展开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绘就的人类发展史上壮美画卷——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得到壮大和提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成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集中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我国国际地位日益巩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在六中全会召开前的11月4日,一面极其特殊的党旗入藏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面由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的党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进入中国空间站内,经历了我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全过程,见证了中国航天载人飞行达到新高度,也见证了党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从1921年到2021年,从50多人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全会公报专列一段,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十分不容易。”周文彰说,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经过淬炼的中国共产党犹如一块“整钢”;中国经济动力更加强大;“中国之制”充分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实现“中国之治”;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时与势在我们这边……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十个方面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全会公报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十个方面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具有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养分的自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告诉记者。

  在辛鸣看来,公报中“两个确立”的表述正体现了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理论创新,“‘两个确立’即公报中指出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山雄有脊,房固赖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这‘两个确立’意义重大。正如公报所说的,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辛鸣说,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主心骨、定盘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

  回望百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与会同志表示,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全会决议更加彰显了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这是一个百年大党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全会公报中“坚持理论创新”的经验总结同样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江宇深有共鸣:“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全会公报坚持理论创新,亮点之一就是旗帜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必将极大地指导和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拼搏。”江宇说。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全会公报中“坚持自我革命”的经验总结映照现实、振聋发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勇气和决绝,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一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力度、广度、深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拉开大幕。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以上率下,正风肃纪;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大力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一个风华正茂的世界最大执政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必将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