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11-16 09:29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推动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定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百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须臾不忘、矢志不渝。

  坚持从思想上、理论上强党,才能让践行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前进路上,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吹响冲锋号,必须更加坚定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信念和决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十九届六中全会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员干部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从中看清楚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信念和决心,身体力行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