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吴川市纪委监委邀你畅游清莲苑,体验“指尖上的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吴川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29 20:05

在吴川市吴阳镇蛤岭村廉政教育基地“清莲苑”,刻满廉政故事的流芳广场引来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广场虽小,但“半鸭知县”、“公仪休拒鱼”、“杨震四知”、“孟尝还珠”等古代廉政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这是吴川市纪委监委打造“2+N”廉政教育基地体系中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是吴川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又一重要举措。

1638180436212481.jpg

1638180435913472.jpg

让廉政基地与自然风光相得益彰

清莲苑选址全国文明村吴阳镇蛤岭村,依托该村荷塘周边优美的乡村景观,借助“莲”与“廉”的谐音,将党建廉政教育、传统文化与荷塘风景融合,升级打造党建廉政教育基地。清莲苑集涵养品行、党建廉政教育于一体,设置了“党建倡廉”“荷风莲韵”“流芳广场”三大主题板块。走进清莲苑,“三亭三园两广场、一坊一道一石刻”等13项宣传教育内容贯穿其中,既突出了党建廉政主题,又与荷塘景色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1638180472172601.jpg

1638180471610081.jpg

使历史传承和廉洁文化生动鲜活

为把沉寂的、静态的历史传承和廉洁文化变成鲜活的廉政教育内容,清莲苑中设计了种种巧思妙想、内涵深远、发人深省的景点。八德亭内,有一副现代版的“围猎图”,借用棋局的表现形式来表达权力应当如何抵制利益集团“围猎”;廉政漫画园中,结合吴川市实际从“41个不准”中选出基层干部最易犯、最多犯的23种问题,通过漫画这种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示,使基层干部自觉规范行为,接受监督;自省墙紧接在榜样园和警醒园之后,寓意着警醒之后须自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清莲苑的各个景点既相对独立,又紧密关联,力求使参观者能全方位、沉浸式的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做到寓教于游、寓教于乐,使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熏陶。 

1638180510596173.jpg

用现代科技让廉政教育变得方便起来

清莲苑建成后,配套引入VR虚拟现实设备,将现代科技和廉政文化相结合,打造“指尖上的廉政教育基地”。只要动动手指,用手机扫码打开“吴川市农村基层党建廉政教育基地”链接,开启线上VR游园模式,足不出户即可身临其境地游览清莲苑,搭配线上解说更方便干部群众接受廉政教育。

 1638180509391681.jpg

 1638180544568412.jpg

清莲苑已于2020年10月落成开放,线下接待游客超过三万人次,线上VR浏览量累计近八千人次,影响范围涵盖湛江市各县市区,甚至辐射到周边地市。下一步,吴川市纪委监委将加快推进江心岛生态公园廉政教育基地的筹备建设,并继续拓展线上VR游园模式的配套功能。吴川市“2+N”廉政教育基地体系的不断完善,将给大家奉献更多有本地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带来更好的游览体验。

扫码查看“清莲苑”廉政教育基地VR导览图

1638180572189249.jpg

(陈晓明、宁其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