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60秒 | 想起就流泪 非常恨自己没有管好自己的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01 14:19
channelId 1 1 2 af98cda411c44bb1adc9be6e581608ff

违纪违法事实

邓伟,男,汉族,重庆市忠县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原科长。

2021年3月,邓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邓伟违反政治纪律,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向他人索要或者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2021年6月,邓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2021年9月,邓伟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忏悔书节选

在2021年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我作为忠县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被县纪委监委宣布留置审查调查,这犹如一记头棒喝,把我从梦中敲醒。后来,我得知当天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可悲的是,我作为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却未把牢安全之门,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将组织赋予的权力凌驾于法律和制度之上,时时处处事事为牟取私利大开方便之门,严重破坏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我深感愧疚万分、无地自容。

一、思想抛锚,走上人生歧途

主要是人生价值观发生偏差,忘记了初心,产生了贪心,认为自己是个小小的科长,职位不高,没人会查,不会出什么事,加上自己没几年就要退休了,再不挣几个钱就没机会了,心想挣几个钱退休了就万事大吉,胆子就大了,造成自己只要是送钱就来者不拒,完全忘了为企业服务的宗旨意识。最初还能把控自己,别人给钱去退还、拒收,后来变成收钱、要钱。看见别人买房、买车,自己也想去买,贪图享乐,开始收点小红包,一次、二次、三次都没什么事,就放松了警惕,就越收越大。收了大的,小红包就不想收了,看不起了,于是就把组织给的安全监督管理权变为收费权,将职位当成收费站,典型的将权力变钱利。

二、心存侥幸,成为金钱俘虏

有一次某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后,企业负责人带着2万元现金找到我,想我帮他疏通关系以分期付款的方式缴纳相关罚款。我当时还有些犹豫,在收钱时说多退少补,后来我去问领导得知,安全事故罚款确因企业经营困难可以分期支付,企业写个申请就行。这2万元实际上没有支出,当时觉得钱多了,不像红包,想退还给企业负责人,但2万元现金拿在手中厚厚一叠,又有些舍不得。在退与不退之间斗争了两天时间后,我心想钱是老板自愿给的,忙也帮了,事也办成了,老板又不知道我有没有开支,我不说他不说就没人知道。加之,老板还想在后续企业恢复生产验收方面得到我的关照,于是就说服自己收下了这2万元钱。

三、胆大妄为,走向犯罪深渊

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我收钱的事没有被人发现,胆子就逐渐大了起来,想到挣钱这么容易,借工作之便说句话,跑趟重庆送个资料就收入几万元钱,感觉找到了一个发财的门道。后来,只要企业有事找到我,我就说需要到上级部门协调,叫老板自己去。老板又担心不认识人,又办不下来,就给钱委托我去办。久而久之,经历多了,时间长了,又没被发现,胆子就越来越大,钱就越收越多,从收几百几千元,肆无忌惮到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逐渐养成了给钱就办事,不给钱就不办事的职业习惯,以至于后来自己想收手都不行。既怕收钱被人举报查处,又怕不收钱造成企业误会,认为是要刁难他、为难他,反过来又举报我。正是基于这种扭曲的心理,我一直都在收钱,直至这次被留置调查。

四、幡然醒悟,然而悔之晚矣

我从一个煤矿挖煤炭的临时工,通过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当上了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并于2021年2月被聘为专技6级,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对不起家人和亲人的奉献,也对不起自己的努力,我非常后悔。2008年,我体检检查出血糖很高时,医生对我说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要乱吃乱喝,用好自己的腿,多走路、多运动,加强锻炼。单位领导怕大家犯错误,提醒大家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要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要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要拿。可我是医生、领导的话都没听,没有管好自己的嘴腿手,既把自己身体搞垮了,又把自己工作搞没了,还要去监狱改造,都是我不听告诫造成的,我非常痛恨自己。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