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湛江经开区纪委:大数据下的“智慧监督”平台

来源:湛江经开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12-13 18:33

“未针对本部门违纪违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案一治本’工作落实不到位。”

“未实行‘一车一卡’加油、‘一车一台账’管理制度,公车管理不规范。”

“执行公务差旅费报销工作制度不够严格,存在缺少事前审批或原始票据签名不全现象。”

... ...

这是经开区纪委利用廉洁监督平台发现区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情况,经开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小薇同志对数据不停查看、分析、筛选,梳理出存在问题,再通过以谈话提醒、约谈、下发《整改建议书》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

如何做到足不出户就了解掌握全区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原来,为深化廉洁经开区建设,经开区纪委利用信息化、数据化,牵头打造区廉洁监督平台,2020年底在全区开始试运行。该平台由落实主体责任监督、“三重一大”监督、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三公经费”管理监督、干部廉政档案等8个子平台组成,采用软件外挂、线下数据采集的形式与各单位实现数据对接,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全方位、动态化信息采集,分析发现问题,织就一张严密的“监督网”,从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信息化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

廉洁监督平台运行以来,经开区纪委把各单位平台运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监督,经常督查督导各单位平台建设运行落实情况,推动平台运转顺利并取得成效。为此,还成立专门督导督查组,对平台工作任务、录入数据、问题整改和保密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督导督查,发现问题后,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发出整改建议书,督促全区33个单位部门不断完善监督平台数据录入等工作,确保平台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廉洁监督平台监督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到机关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让我时刻感受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压力,感觉监督无处不在,这也使我不得不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使单位各项工作更加合法规范。”区某单位主要领导说道。

经开区纪委利用监督平台实现信息化监督全覆盖,建立全体公职人员的廉政档案,结合平台问题线索活页本建设,有效实现公职人员教育监管常态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干部廉政档案内容进行抽查核实,对发现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及时处理。

据了解,监督平台以结果为导向,在以信息化手段抓取各单位“填报工作”和“工作任务”等评价情况后,自动形成各项工作评价,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提醒,今年以来,已发现并推动相关单位解决问题80多项,其中包括出差伙食补助超额、接待费超标、公车管理不完善、公务差旅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格、培训经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随后经开区纪委迅速介入处置,推动问题全部整改。

经开区纪委主要领导说道,廉洁监督平台的运行,进一步拓宽了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的渠道,监督工作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很好做到了重在日常、督在平时、抓早抓小。下一步,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以全面有力的监督,使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干部行权更加规范,职责履行更加到位,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向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扎实稳步推进。(吴巧珠、卓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