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驰而不息强党建 管党治党更有力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6 11:42

市委宣传部和市直属机关工委联合主办“七一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日暨红歌快闪活动。殷翊展 摄(资料图片)

红星大道传承红色基因。李嘉斌 摄

吴川市水口渡桥检查口,党员干部顶着烈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张锋锋 摄

“湛江人游湛江”红色旅游团参观市博物馆“粤桂边区革命历史展”。张锋锋 摄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回望过去五年,我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成效。五年来,我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我市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十百千”干部回乡促脱贫攻坚行动,全市17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摘帽”。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建立市管干部政治表现档案,创新推进“四个全面”绩效考核,高质量完成县镇村三级换届工作,一批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县镇领导班子。强化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借“双区”建设、与海南相向而行等东风招才引智,人才总量稳定增长,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

  五年来,我市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内市县巡察全覆盖,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有力有效。

  落好党建一颗“子”  激活发展一盘“棋”

  五年来,我市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改进作风、激励担当作为等问题,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以党建引领一颗“子”,激活湛江发展一盘“棋”。

  “榕树下”百姓课堂、“圩日讲习所”、“老干部宣讲团”……我市创新举措,以“阳春白雪”融入“下里巴人”,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送进基层。同时,建立了党的生日、扶贫济困日、党员活动日、驻点联系群众日“四个日子”党日活动制度,开展“换位体验为民服务活动”,联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为民办实事13万多件、包案化解信访事项400多件,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近年来,我市聚焦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强力推进两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质行动、基层组织力“抓落实、补短板”行动、“十百千”干部回乡促脱贫攻坚行动……强化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去年我市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

  近年来,我市以点带面递进式整顿176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推动“后进村”变“先进村”,全部“摘帽”并清零。同时,我市巧念“选才经”,全市完成1970个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激活“能量源”、培养“潜力股”、打造“生力军”,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巩固提升。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湛江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顷刻间,湛江大地1.3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和数以十万计的党员纷纷响应组织的召唤。

  “我来!我是党员,应该冲在最前线!”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哪里任务艰险,哪里就有党组织做坚强后盾、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大战大考炼真金。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全市7700多名市县机关党员干部、1100多名“十百千”回乡干部、260多名第一书记下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市、县、镇三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和指导所有镇(街)、村(社区)科学开展防控工作;全市1970个村(社区)、9837个综治网格与4.2万个党建网格融合联动,做到排查管控“零死角、无盲区”,筑起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火墙”。他们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  真正用好用活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通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从“顶层设计”上强化人才工作合力,强化人才工作宏观指导,同时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各人才工作部门协作“精准发力”,并通过健全考核问责制度,定好“风向标”、用好“指挥棒”,强化责任落实。当前,我市将人才工作纳入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落实9个县(市、区)、1个国家级经开区人才工作绩效考核。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推动出台招才引智30条,配套专项政策20多项,涵盖人才认定、激励、保障全链条,在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激励、平台打造、服务保障、管理体制等方面有一系列的创新与突破,形成高层次人才“1+N”配套政策,共落实优惠政策10000余次、筹建人才公寓1600多套。

  顺利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更需要发挥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市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借“双区”建设、与海南相向而行等东风招才引智。支持湛江湾实验室建设,建设人才驿站“市总站+85个分站+13个服务基地”网络,与广州签署“核+副中心”组织工作交流合作框架协议,近5年共引进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团队58个,累计引进1600多名高层次人才。

  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我市注重聚焦中心工作,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大项目建设等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建立健全日常跟踪、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考察机制,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积极探索发现人才、使用人才举措,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同时还致力于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实施“人才下乡、干部还乡、能人回乡”计划,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基础。特别是,扎实开展“关于推动人才下基层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通过力争选派一批科技人才、下沉一批专业人才、回引一批优秀人才、培育一批实用人才,推动人才服务乡村发展,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各类别专家人才、科技特派员2.3万人次,推动612名高层次卫技人才下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扶,培养农村实用人才42.6万多名。湛江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得到《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关注。

  特别是在“头雁”型人才培育方面,我市开展了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共招录500名村党组织书记学员上大学,全市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占比提升33%。同时,推动建立村级后备队伍库,健全专人帮带、动态管理、集中轮训、跟踪考察等机制,发现培育年轻后备干部人才3980多名,每个村(社区)不少于2名。

  全面从严治党  利剑高悬净化政治生态

  五年来,我市以不变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篇章。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创新推进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审计“五个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514件,处分7092人,其中处级176人,科级1091人,移送检察机关414人,主动投案1176人。

  我市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动向,加大暗访、曝光和查处力度,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99人;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6起。同时,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准确把握容错纠错政策,出台查处诬告陷害、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系列制度,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五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三不”体系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法、国企、民生等重要领域,重点查处一批大要案,严肃查处宁智强、梁槐黑社会性质组织等团伙背后的“保护伞”以及徐闻“气霸”张祖坤案,以高质量“惩腐打伞”助力扫黑除恶胜利收官。出台“一把手”监督10项措施,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突出“双述评、双监督、双公开”,组织33名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在所在单位、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

  查处雷州市“扶贫牛”“扶贫车”系列案、吴川市塘头社区扶贫产业资金侵占案……我市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以来,做实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五年来,全市巡察提前半年实现有形有效全覆盖,圆满完成对873个单位党组织、1944个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截至2021年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立案971件,处分558人。巡察亮剑,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一批“烂树”被拔掉,一批“病树”“歪树”得到及时修正,促进“森林”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五年来,我市坚持创新开展全市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新提任市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制作警示教育片和明查暗访片,深化以案治本,强化警示震慑。编印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忏悔录,组织领导干部现场观看庭审,编发领导干部配偶的“微家书”,持续推进廉政教育基地更新完善,征集廉洁公益作品,投放本地特色廉洁公益广告,大力营造崇德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新的征程上,我市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何有凤、陈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