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红土地上铺开振兴农业的斑斓画卷 走出湛江现代化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6 13:57

8841517_lsc_1640442545847_b.jpg

南渡河岸的良田。李嘉斌 摄

  农业,是衣食之源。

  农业,更是生命之本。

  作为广东省农业大市,湛江拥有广阔的土地资源,全市各类农业用地近1500万亩,其中耕地面积700多万亩。雷州半岛海岸线长达1244公里,占广东全省海岸线的30%左右。因为紧靠世界著名的北部湾渔场,海洋渔业资源丰富,全市农业经济总量一直连续多年列居全省地级市首位,推动湛江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农业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红土地上粮田万亩,喷洒农药的飞机上空掠过。

  蓝海洋里鱼虾丰富,捕捞海鲜的渔船满载而归。

  总产量197.18万吨的粮食作物,400多万吨的蔬菜,300万吨的各式特色水果,125.13万吨的水产品……一个个意义非凡的数字,记录下湛江农业发展的每一步脚印。

  2020年,全市农业产业规模壮大,农林牧渔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较2015年增长45.6%,是粤港澳稳定的菜篮子、果盘子产品供应基地,也是全国重要的热带水果与南菜生产供应基地。其中热带农业、海洋渔业等特色产业在国内外市场影响力大,农产品稳产保供水平高,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我市以“兴产富民”为导向,着力谋划布局现代特色优势农业,着力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强镇、特色产业园、优势产区产业园等项目,建成了一批具有规模化、专业化特色优势农业生产示范村镇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达19个,初步形成了特色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全链发展格局。

  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2016年至2020年我市共建设高标准农田190.18万亩,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471.74万亩。在建渔港项目共15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4个,市级4个,项目总投资7.4亿元。计划建设包括硇洲、遂溪江洪、吴川、遂溪盐灶、徐闻东5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和1个市级海洋牧场,为全市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渔业绿色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33万多千瓦,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综合水平从2015年的45.9%提升到51.24%;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从2015的70.8%提升到77.13%。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良种覆盖率已超过95%。

  农业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湛江金鲳鱼”、“湛江菠萝”、“湛江生猪”、“廉江红橙”、“乾塘莲藕”、“徐闻良姜”、“遂溪火龙果”、“湛江对虾”等一批特色和优势农业品牌已成为湛江农业的“新名片”。其中38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64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

  同时利用“农业+旅游”、“生态+农业”、“农业+科技”等多种模式,我市推出“廉江红橙旅游文化节”、“徐闻菠萝文化旅游节”、“坡头区荷花节”等受大众追捧的节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示范镇、农业公园等田园综合体,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业态、新亮点。

  砥砺前行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过去五年,湛江发展成就巨大,农业为此立下了汗马功劳。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我市将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积极谋划出台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稳粮食调结构,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推广良种良法,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抓好特色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生产,做好“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满足市场多样化、优质化要求。

  全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谋划创建第二轮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继续加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以前项目验收、2021年项目评审和2022年项目入库储备。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

  进一步强化政策体系建设。为保障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建议出台明确农村宅基地、农业用地等资源盘活政策,为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发展提供合理空间。制定明确的金融、用地、财税政策,激活农业产业发展潜能,降低农业从业风险,使企业有信心,农民有奔头,产业有前景。

  加大现代农业投资力度。我市将加快农业小微企业短线融资平台建设,解决相关资金缺口问题。支持社会资本向优质企业流动,提升农业的商业化运作水平,最大化农业产业价值。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有实力企业到本地发展农业,发挥“鲶鱼效应”,激发本土企业创新活力。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湛江肩负重要的发展使命,湛江农业更是其必要的保障。未来,农业生产工作无疑将迎来更多、更大的挑战,湛江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业工作决策部署,产出更多湛江特色农产品,奋力开创全市农业工作新局面。

  一颗神奇的种子,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在新时代的大考之路上,湛江农业将鼓满风帆再出发。(钟文辉,陈纪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