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超百亿美元“巨无霸”撬动发展新动能 助力湛江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6 14:01

8841505_lsc_1640443043766_b.jpg

夜幕下的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灯光璀璨。本报记者 郎树臣 摄

中科炼化项目蒸汽裂解装置。刘冀城 通讯员 林江海 摄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冷轧车间。郎树臣 摄

中科炼化项目工作人员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刘冀城 通讯员 林江海 摄

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东海岛园区。刘冀城 摄

一座座现代化花园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艘艘巨轮满载货物进出港口……今日之湛江,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城,正在“三化”“三大”发展理念推动下,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大手笔布局推进,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廉江清洁能源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坚持大园区和大招商双轮驱动,以四个投资分别超百亿美元的重大临港产业项目为牵引,发展壮大绿色钢铁、绿色石化、高端造纸、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现代化临港产业集聚基地。

  舞动好一个“龙头”,带活一条产业链

  “目前,湛江市4个投资超100亿美元的重大临港产业有3个落户在东海岛。随着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一体化和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全面提速,初步形成了钢铁、石油化工、特种纸业、生物医药、机械电器、海洋高新六大支柱产业。”湛江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事实上,钢铁不仅成为经开区工业经济支柱企业,更挺起了湛江大工业的“脊梁”。东海岛的良好发展势态,也折射出湛江在产业建设上奋斗的身影。

  无工不富,工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和底盘。对于传统“农业大市”湛江来说,更是亟需通过提升工业经济总量,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钢铁向海布局的最佳选择地之一,湛江终于在“十三五”期间圆了“钢铁梦”,迈步走进大工业时代。

  自2017年全面生产经营以来,湛江钢铁创造了国内千万吨级大型钢厂从投产到年度“四达”的最快纪录,人均吨钢效率跃上2329吨/人·年,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投产四年累计利润总额超百亿元,工业总产值1490.37亿元,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湛钢奇迹”,展现出了更可持续、更高质量、更加绿色、更高效率的十足“后劲”,成为全国生产率最高、智慧化水平领先、绿色生产的标杆钢铁生产企业。

  12月23日,湛江钢铁全氢零碳绿色示范工厂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工程奠基,即将开启湛江钢铁“全氢零碳”时代,展示了湛江钢铁在低碳冶金创新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未来,项目将建成国内首套自主集成的百万吨级竖炉,也是世界首套直接加氢气进行还原生产的竖炉,意味着湛江钢铁朝着“绿色低碳引领者”的目标又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短短七年内,湛江不仅实现了钢铁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嬗变,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钢铁力量”。

  舞动好一个“龙头”,能带活一条产业链,乃至形成一个产业集聚基地。

  以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为龙头的绿色钢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我市正依托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积极引进发展钢结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五金家电等产业,壮大钢铁下游产业链;引进一批面向南海开发的海洋装备制造企业,打造船舶造修、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一体化产业链,建设世界级绿色高端临港钢铁产业基地。

  目前,钢铁产业“航母”配套产业链不断延伸,东海岛钢铁配套产业园成功引进钢铁产业类项目52个,投资额超760亿元。其中,宝化工、中冶环保、盛宝科技等超30家钢铁配套企业建成投产,2020年实现产值约35亿元。

  石化“双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园

  今年11月13日,伴随着响脆的机车鸣笛声,中科炼化336吨聚丙烯产品首次通过火车出厂,各类石化产品将通过这条中科炼化铁路专用线运往我国四面八方。

  与此同时,航空煤油、低温乙烯等石化产品,也在全国一次性建成最大石化港口——中科炼化成品油码头,陆续出口至荷兰鹿特丹、韩国等,通往世界各地。

  短短5年时间,这座令人震撼的“巨无霸”石化新城在荒芜的海塘滩涂上“横空出世”。从去年6月16日投产至今,中科炼化更是打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发令枪,以发展“加速度”奋力奔跑。

  有了中科炼化这艘石化产业航母,我市充分发挥其“龙头”作用,围绕石化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依托中科炼化一体化、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为“双引擎”,我市利用港口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基础、技术优势和市场渠道,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石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建设石化及配套产业集聚区,打造具有东海岛特色的下游延伸产业链,实现基础原料价值最大化利用,形成较为完善的石油化工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园。

  为推动产业园区加快建设,我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其注入“源头活水”。围绕钢铁、石化等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努力做到“四个两”,也就是要有产业链的“全景图”“现状图”两张图、“项目库”“客商库”两座库、“人才池”“资金池”两个池、“产业分析报告”和“产业招商报告”两份报告。

  点对点招商和全链条以商招商,以龙头项目汇聚打通产业链、以产业链打通形成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融合打造产业生态……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招商举措,聚焦并集合园区的发展优势,进一步推动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目前,我市引进了陶氏化学特种化学生产基地、液化空气工业气体、威立雅危废综合处置、汇通丁腈胶乳、中冠电子新材料、德弘汽车防冻液等项目,投资额超千亿元,石化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园区发展后劲进一步。

  未来,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将以中科炼化和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为“双龙头”,以大炼油、大乙烯和大芳烃为基础,构建石油化工全产业链石化生产制造体系和智慧生产服务体系。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即世界级高水平炼化一体化基地、高端精细产品一体化基地、高端化工材料基地和面向未来的用户生产集群,创建化工产业服务创新示范平台。

  国内国际巨头抢滩,“投资湛江”势头强劲

  近年来,湛江掀起了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热潮,已进入改革开放以来重点项目数量最多、完成投资额最高、产业集聚效应最强的高光时期。

  2019年1月,全球化工行业巨头巴斯夫签署框架协议,宣布选址湛江,打造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该项目也属于国家级重大外资项目之一。

  巴斯夫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的建设自然也就成为打造千亿级高端石化产业集群必不可少的一环。

  该项目从谅解备忘录签署到首批装置正式打桩开建,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展现了湛江招商引资的“高度”和“速度”。

  湛江缘何能获得国际石化巨头的青睐?

  除了拥有华南地区唯一通航40万吨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口之外,湛江正在抢抓“双区驱动”和“海南自贸港”新机遇,“看好湛江、投资湛江”势头强劲,一批“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的重大项目纷纷抢滩入驻。同时,湛江正致力于打造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一个地方的开放程度、政府的支持和服务体系等,正是影响着企业投资的重要因素。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针对湛江发展所需,印发《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赋予我市四大战略定位,明确了25条支持政策和20项重点政策事项,给湛江带来了又一次腾飞崛起的重大历史机遇。

  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湛江市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实施方案》,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为湛江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描绘了更精准的“施工图”“作战图”。

  对此,巴斯夫曾表示非常看好湛江的发展前景,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作为一个百亿美元投资项目,将竭尽所能为湛江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湛江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硬核招商引凤栖,贴心服务蝶自来

既要“明月当空”,又要“众星拱月”。

  大项目、大引擎落地后,湛江全市上下只争朝夕抓招商、抓项目,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积极推进全域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在12月2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园区发展大会现场展板上,高质量汽车产业集聚区、都市产业平台、低碳园区、数字麻章、智造海东……各县(市、区)亮出抓产业园区实招硬招新招,亮点纷呈,令人振奋。当日,12个新入园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74.58亿元,我市招商引资成绩亮眼。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统筹编制“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招商规划,坚持把大园区作为重要发展平台和抓手,边规划边招商,围绕汽车、石化等重点领域及一批链主企业全面铺开产业链招商。

  在大招商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就推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建立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均参照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全域、全面招商新格局。当前,市县联动、部门协作、信息互通的招商大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除了以招商带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龙头企业带动“洼地效应”之外,服务也是推动湛江产业发展持续发力的“秘诀”。

  我市把2021年作为“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整治工作,各单位紧密围绕服务企业需求,聚焦解决企业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打造具有一流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松绑减负15条措施,推进企业开办0.5天办结;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反馈点,收集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事和烦心事,及时调查协调解决;建立健全政企互动沟通机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专栏,宣传营商环境改革政策……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的推出,着力减流程、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折射出我市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

  构建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如今,湛江正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锚定打造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基础这一目标,一往无前,步履铿锵!(陈彦,何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