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我市财政支出超八成投向民生领域 民生改善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6 14:06

市二十四小,孩子们正在教室里上课。 刘冀城 摄

养老院护理师悉心照顾老人。  张锋锋 摄

7月21日,位于赤坎区九二一路与大德路中间的立体智慧停车楼投入试运营。刘冀城 摄

湛江市第二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粤菜师傅”专项赛现场。林石湛 摄

在蓝天与碧水的映衬下,湛江市滨湖湿地公园美如画。 张锋锋 摄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回眸过去五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湛江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坚持办好每年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全省最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就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全市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过去的五年,是我市民生建设节节拔高的五年,所交出的民生答卷有厚度有温度。 

  五年来,我市坚持财政类支出超八成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办好了一大批关系民生的实事、好事、难事,各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

  脱贫致富使日子越过越好

  从曾经“无瓦遮头”到住进两层小楼,从连温饱都无法解决到如今有了稳定的年收入,吴川市黄坡镇稳村曾经的贫困户杨瑞玲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扶贫工作队带我们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现在我们都有了固定的收入,生活有了保障,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五年来,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打响脱贫攻坚大决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雷州半岛上结出了甘甜的“扶贫果实”——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1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81680户、23373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域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治理”,圆满完成全省最重的脱贫攻坚任务。

  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经开区觉民小学的教室明亮宽敞,图书室里藏书丰富,美术室、电脑室、音乐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学生们在校园里可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受益于我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推进,这所历史久远的学校教育资源得到明显优化。

  教育是民生基础。近年来,我市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抓手,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全市新建(迁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及教学点的办学条件大幅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各县(市、区)全部完成教育“创现”。

  稳住就业基本盘

  就业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冷暖。对于2020年6月毕业的高校大学生小张而言,就业是她去年最紧要的事。正当她努力寻找工作时,市人社局举行的云直播专场招聘会让她如愿找到了一份文秘工作。疫情期间,能顺利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小张十分珍惜,也很感激。

  过去几年,我市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积极就业政策,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得到充分保障,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劳有所得,只是湛江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回首过去,这样幸福满溢的民生成绩,随处可闻可见: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民生兜底保障标准年均提高8%;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市、县骨干医院加快扩容提质……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养老难”到“善养老”……这五年来,我市聚焦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探索创新,在就业、教育、文化、卫生等群众重点关注的领域,高质量推进、高质量惠民,为群众美好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环境保护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城市更绿了,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这是生活在湛江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的普遍感受。

  家住北桥片区的苏奶奶是土生土长的赤坎人,过去,周末她一般都呆在家里看看电视,可如今却爱上了与朋友们到公园徒步。她常常拍照发朋友圈,通透的蓝天、清澈的河水、满眼是绿的公园……每一张照片都收获了朋友们满满的“赞”。

  近年来,湛江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宜居湛江、服务群众生活为主线,以治理城市顽疾、提升城市景观为突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铁腕治污、增加城市绿地、改造城市环境……每一样民生工程的进行,都让湛江的群众感受到居住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

  回眸过去,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省前三,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失,危险废物管理考核连续三年名列全省第二,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SUC项目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称号。这也为生活在湛江的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宜居元素,让老百姓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

  全市新建68个公园,建成区的公园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逐年提高。饭后闲暇、节假日里,群众走进家门口的公园绿地,漫步休闲观木赏花,就能尽情感受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成果。“空气变得更清新了,环境变得更洁净了,走在街上,到处都是花草树木,五颜六色的,非常舒服。”52岁的苏奶奶感慨,这几年湛江变化很大,空气清新、满眼是绿,居住在这座处处是景的城市,幸福感前所未有。

  全市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社会和谐稳定,生活才能幸福安康。湛江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最关注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切的公平正义问题,积极探索治本之策,平安建设、法制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既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

  过去五年,我市各地依法治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成效排名全省第五,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监管持续加强,全市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回看来时路,湛江大地留下了一串串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的扎实脚印,人们看到了一个既能办成“大事”又能办好“小事”的政府。各项民生工程的加快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在生活中积攒出信心,湛江百姓也用多姿多彩的生活,向外界娓娓道来:倍增的幸福感,就在身边。(潘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