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我市产业园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筑巢引凤集链成群 谱好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0:12

8843153_lsc_1640535550253_b.jpg

中科炼化裂解装置。刘冀城 摄

8843155_lsc_1640535374150_b.jpg

中科炼化生产基地。 李嘉斌 摄

8843146_lsc_1640535119008_b.jpg

宝钢湛江钢铁生产线。郎树臣 摄

8843151_lsc_1640535139032_b.jpg

宝钢湛江钢铁热轧生产车间。郎树臣 摄

8843162_lsc_1640535379244_b.jpg

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东海岛园区。刘冀城 摄

8843152_lsc_1640535144189_b.jpg

宝钢湛江钢铁智能指挥控制中心。 郎树臣 摄

8843363_lsc_1640535384542_b.jpg

中科炼化厂区绿草如茵。刘冀城 摄

8843364_lsc_1640535390011_b.jpg

中科炼化附近海域群鸟翔集。 刘冀城 摄

8843369_lsc_1640535395386_b.jpg

宝钢湛江钢铁厂区繁花似锦。 张锋锋 摄

8843149_lsc_1640535129214_b.jpg

宝钢湛江钢铁晨曦初露。郎树臣 摄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活,则全盘活。

  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园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五年来,我市聚力做好“四篇文章”,不断深耕产业园区这个“主战场”,现代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从“工业立市”发展战略的确立到“三大三化”发展理念的提出,我市推进工业提速发展、打造制造业强市的步伐从未停止。

  党的十八大以来,湛江规上工业增加值翻了一番,园区工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从不足三成增长至七成,产业园区已成为湛江工业发展的主阵地,湛江园区工作成效在全省居于前列。

  在东海岛这片发展热土上,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一体化、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3个超百亿美元的“巨无霸”项目相继落地,这样的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屈指可数。

  在“产业航母”的强力拉动下,钢铁产业配套产业链不断延伸,东海岛钢铁配套产业园成功引进钢铁产业类项目52个,投资额超760亿元。

  依托中科炼化一体化、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为“双引擎”,我市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石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建设石化及配套产业集聚区,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数字最能体现出成果——廉江产业园集聚小家电企业162家,规上小家电企业59家,打造成全国闻名小家电产业集群,持续做大“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品牌效应;麻章森工产业园入园纸业项目4个,仅龙头项目湛江晨鸣浆纸2020年成品纸产量就完成192.26万吨,实现产值94.2亿元,占全市纸品产量超过八成……

  当前,我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扎实推动湛江经开区、雷州、奋勇协同协作建设发展。

  潮平岸阔、百舸争先,尽展澎湃活力。

  在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动力变革,在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中塑造后发崛起新优势,既是湛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科学指引,更是湛江必须扛起的重大历史使命。

  奋斗正当其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湛江壮志满怀,将在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上下功夫,推进稳链补链强链控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湛江勇毅前行,将高质高效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广东湛江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起步区建设,完善园区建设体制机制和基础配套设施,促进各类资源要素聚集。按照“一县(市、区)一省级产业园区”模式,着眼差异发展、协同共进,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全力迈向繁花似锦的又一个春天!(陈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