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会场内外热议“加快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09:44

8846188_lsc_1640621281816_b.jpg

廉江家电应用数字化,实现统一管理。 欧阳泽 摄

  场内

  用好大数据助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大数据时代”迎面而来。作为海量数据的大集合,大数据成为了推动世界经济迅猛发展的源动力。

  如何用好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抢占新兴产业高地,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加快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精心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谋划推进一批大数据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项目推进数字产业化。

  形成数字经济新增长点

  “‘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是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对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要求,是践行我市‘三大’‘三化’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市‘换道超车’的重要抓手,是提升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是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生态。”列席会议的市工信局局长王小穗说。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及《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我市加快推进“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深入推动以 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动 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粤西数谷”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600亩,拟由湛江市城市发展集团牵头大型央企投资建设,重点培育本地信息化龙头企业和产业生态,打造粤西数据中心集聚区和信息产业创新发展集聚高地。

  目前,已成立“粤西数谷”工作专班办公室,正在开展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项目招商等前期工作。

  我市将重点围绕“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服务、支撑、保障体系,逐步形成我市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点,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代表陈政表示,麻章开发区产业园围绕“工业+”“生态+”“数字+”,推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特色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森工产业园依托湛江晨鸣纸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造纸下游产业,形成造纸产业集群。麻章将积极推动“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全力推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发展,打造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

  培育大数据产业新生态

  “这么多年来,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湛江和珠三角地区确实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有很多可以发展和谋划的空间。只要抓住机会,以‘粤西数谷’为载体,充分结合产业基础,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应用,一定能够实现换道超车。”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林水栖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数字经济必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我市构建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是从全局出发,通过打造粤西数字经济的集聚区,形成产业园区规模化、集群化和特色化的发展格局。

  按照规划,我市将把“粤西数谷”打造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高地,园区内将规划建设集约化、绿色化、现代化的数据中心,建成面向粤西、北部湾、东盟等地区的数据中心集聚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吸引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入驻,推动大数据产业集群发展。到2025年,依托“粤西数谷”培育形成湛江自己的信息化龙头企业和产业生态。

  同时,我市将继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全市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资源共享协同、政策咨询等服务。推进湛江工业互联网(小家电)行业云平台建成使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粤西数谷”落地形成集聚效应,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扩大二级节点平台跨行业应用。培育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促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何有凤)


  场外

  抢抓机遇 聚力谋发展

  擎起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旗

  廉江市科工贸和信息局副局长方桂伟:

  湛江加快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将擎起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旗。廉江市数字化转型已取得一定成效,建成工业互联网(小家电)行业云平台,25家家电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逐步明确家电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和方向。

  廉江市将抓住打造“粤西数谷”时机,加大智慧园区建设和家电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力度,积极建设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集成园区影像概貌、产业经济运行分析、企业安全生产监测、企业环保监测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推动家电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以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小家电)行业云平台为基础,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引入优秀的研发设计、精密模具制造、原材料集中采购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企业研、采、产、销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产品研发、模具制作、配件生产、产品组装、质量检测、产品销售、市场推广等全产业链协同化管理,引导家电产业向“专、精、特、新”的专业化分工合作方向发展,构建廉江家电产业新优势。

  我认为,发展大数据产业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培育大数据产业龙头企业,但这类型企业需要大量信息软件行业人才,湛江目前条件需要加大对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二是要出台资金扶持政策,大数据目前以政府平台项目为主,要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必须有政策资金引导;三要及早谋划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大数据产业头部企业目前以建设平台为主,只有发展挖掘经济社会领域应用才有生命力。

  加快打造产学研  科技创新承载地

  廉江市干部张思燕:

  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这对廉江小家电产业发展又是一大利好消息。

  小家电是廉江的一张亮丽名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不断发展,成长为如今的“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廉江现有家电和家电零配件企业1142家,廉江产业园集聚小家电企业162家,规上小家电企业59家。廉江以家电、家具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推动园区扩能增效,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特色发展、集聚发展。但在开拓市场、品牌打造等方面,廉江家电企业一直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针对家电产业发展的难点,廉江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创新“抱团”举措,推动家电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

  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国家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廉江电饭锅产业亟待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家电生产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愈发重要。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不仅让家电产业实现提质增效,更使廉江家电拥有更强的市场抗压能力。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廉江要加快打造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承载地,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赖寒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