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会场内外热议“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9 09:24

场内

  思想一变天地宽  观念一转天地新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党代会报告中的这句话,激起了党代表们内心的共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湛江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径上,发展可以暂时落后,但观念理念不能落后。如果我们还是抱着等靠思想、守摊思想,不敢突破创新、主动求变,那么推进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必然难有成效。

  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来一场自我革命,才能激发千千万万湛江人的创新活力,才能推动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8日,党代表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打破思想僵化 敢于自我革命

  党代表韩伟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湛江未来五年要实现中央和省委赋予湛江的历史重任,就必须要有突破性发展,要有突围的勇气和能力,其实现因素关键在人,关键在思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报告提出“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正是抓住关键,切中要害。确实,湛江在决策管理、体制机制、营商环境和服务民生等方面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无不是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落后僵化的结果。

  如何极大地激活和释放活力?首先,我们应当将自己摆进去,对标对表中央和省的要求,不断提升格局,开阔视野,增强发展认识度和紧迫感。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问题导向,敢于自我革命,精准发力。以赤坎区为例,围绕加快建设“五新赤坎”,打造湛江新时代首善之区的目标,区委区政府以思想破冰为先导,聚焦“三化”“三大”要求,全力构建都市产业新格局;聚焦深化改革攻坚,全力建设营商环境新高地;聚焦实现共同富裕,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新标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树立风清气正新形象。

  打破思维定势 “雷州迈入全市第一方阵”

  党代表吕红红:

  报告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理念新、目标新,打破了我们的思维定势,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破冰,推动湛江在全国、全省中发展突围。报告中提到一句话,让人眼前一亮。“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也是大家没有想过的。在雷州团审议时,市委领导要求雷州对标湛江,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市第一方阵,雷州的党员干部有了新目标、新动力。这就要求雷州干部要在思想上破冰,不能老是习惯于落后,要有争上游的意识。

  “雷州迈入全市第一方阵”的目标虽然高,但并不是够不着。雷州向来工业基础薄弱,缺少大项目带动,但省、市非常支持雷州发展。规划建设中的广东湛江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面积620平方公里,雷州片区405平方公里,占了整个集聚区面积的三分之二,这给雷州补齐产业短板提供了机遇和空间,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将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力争迈入全市产业园区的第一方阵。

  做好“农”字文章 巩固湛江农业在全省第一方阵地位

  党代表黄香武:

  思想破冰就要先行先试、敢闯敢干。湛江农垦要融入湛江,就要共同谋划好土地文章,既要全力服务湛江社会经济发展,又要保障职工生产生活权益。协调好土地利益分配,加强与驻湛单位和部队后勤保障等服务合作,助推农垦发展。

  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推进湛江发展,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从而赢得主动、制胜未来”,结合农垦的发展实际,就要全方位做好“农”字文章,发挥好湛江农业禀赋优势,推动传统农业升级和农业产业化,重点发展天然橡胶、剑麻等国家战略性农业产业,助力湛江打好农业牌,为巩固湛江农业在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农垦更多力量。

  突出智慧农业 补齐科技短板

  党代表李留霖:

  对于农业方面而言,思想破冰就要突出智慧农业及科技攻关短板,应该因地制宜,发挥本土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要巩固今年红橙品牌化标准化成果,进一步加强规划,分类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红橙扩种和二产加工、三产延伸,支持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点带面,带动热带水果高质量发展。(张永幸,林宇云)


  场外

  突破固有思维  实干闯出新路子

  改变思想观念 闯出农业新路

  遂溪县洋青镇团结村村民邓章雄:

  前几年,作为返乡创业的新农民,在家乡到处可见闲置丢荒的耕地,我非常心疼。乡村振兴,不能靠低头盲目干,而是要改变思想观念,进行思想破冰,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把村民的农田实行流转,盘活土地,集约化种植番薯、玉米、水稻、马铃薯等农作物。

  如今我们村实现土地流转1万多亩,通过公司租赁,打造了一批现代化农业基地。一人致富不是富,大家致富才是富。这需要统一思想,真抓时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

  寻求传统农业的思想“破冰点”

  湛江市山雨农牧公司总经理陈德南: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唯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作为湛江企业家,我深感“思想破冰”是何等重要,干事创业,只有破旧才能立新。十年山雨鸡,就是在不断突破固有思维、创新实干中走出来的新路子。

  经过十年发展,我司走出绿色农业循环产业链的发展道路,荔枝树下养鸡,套种春砂仁、葛根、沙姜等。鸡粪产生的沼气为农户提供厨用能源,沼液、沼渣等有机肥则用于种植,实现了能源自给和循环利用,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紧紧结合一起。我司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打造湛江山雨“零抗鸡”官方直播间,这也是传统农业思想的破冰点。(赖寒霜,杨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