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会场内外热议“全力推动‘园区再造’工程”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9 09:28

8848916_lsc_1640701145282_b.jpg

蓝天白云下的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郎树臣 摄

8848898_lsc_1640701130701_b.jpg

龙健集团生产线上,工作人员忙碌作业。张锋锋 摄

  场内

聚焦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经过五年不懈奋斗,我市的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后劲更加充足。

  今后一段时期,我市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提升产业集聚集群集约程度?怎样发挥龙头项目带动作用,进一步培育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

  全市上下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同一个方向——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以园区为平台载体,加快工业化建设步伐。

  党代会报告更是明确提出,要全力推动“园区再造”工程,将全市省级以上的产业转移园、集聚区、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区分批优先融入大型产业集聚区,做强临港产业集群。

  连日来,“园区再造”工程成为党代会期间的高频词,引发会场内外热议。

  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工业发展道路

  “产业振兴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支撑。‘园区再造’就是要实现产业和人才集聚。”党代表郝振山表示,中国海油南海西部基地所在的海东园区是湛江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海油将积极践行“双碳”目标,深度融入湛江市“园区再造”工程,加快增储上产步伐,上产两千万,着力培育发展绿色能源,打造智能油田、绿色油田。“未来的南油城必将更加‘集成’、更加‘智能’,更加低碳,为湛江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为湛江绿色发展提供清洁能源。”

  产业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柱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党代表吴惜伟认为,要把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显现出来,把经济总量做大、把经济质量做强,全面推动湛江市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他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下游产业落地难题,大力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加快营商环境建设,简化审批手续,缩短产业落地时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党代表刘代德表示,宝钢湛江钢铁将贯彻落实“三化三大”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钢铁,建设中国宝武湛江钢铁零碳示范园,充分发挥新能源和红树林作用,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工业发展道路,为湛江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党代表全勇表示,吴川将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推动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园区产业规模,打造现代化产业园区。特别是依托吴川滨海城市的海产资源优势,推进水产加工业集聚发展,打造中国南方重要海洋产业示范园。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园区企业的发展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未来,吴川还将加快推进产城融合,积极完善园区医疗、教育、商业、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

  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1—10月,全市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76.7%,同比增长45.6%,比全市高14.4个百分点;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66.3%,同比增长30.0%,比全市高7.7个百分点。

  五年以来,园区工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从约三成增长至七成,园区数量在全省位列前二,其中湛江产业园产值超千亿元,居全省94个省产业园的首位。

  列席会议的市工信局局长王小穗认为,无论是从今年的数据还是五年的发展来看,产业园区都已成为湛江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当前,湛江坚持规划引领,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加快构建以广东湛江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和一县(市、区)一省级产业园区的“1+N”发展新格局——将大型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全省沿海经济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将县(市、区)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我们意识到,加快产业园区发展是开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局面的必由之路,是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是壮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王小穗说,湛江把推动园区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下一步将不断做实做优土地供给、资金支持、人才支撑等要素,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其中,在人才支撑上,一方面将注重选派懂经济、懂产业、懂园区,素质高、干劲足、作风好的干部参与园区建设工作,为园区改革创新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将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深入推进科研机构、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对接,为园区及入园企业“订单式”培养技能型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入户、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创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有效激发人才积极性,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陈彦)


  场外

 “园区再造”工程备受关注

  广东百如森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呈鹏:

  “吴川羽绒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原材料,当前,我们正积极运用智能化大数据,擦亮这张名片。”在吴川市鉴江工业园的广东百如森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谢呈鹏指着车间的二维码说,近年来,公司投入近千万元,建设智能化大数据系统,推动羽绒制造向“智造”发展。

  “通过智能化大数据系统,我们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布料的来源、使用情况、由谁使用、制成了何种产品,销往何处,都将一清二楚,利用这些大数据分析,不仅降低了制作成本,更提高了机械效率,实现效率最大化。”谢呈鹏表示,近年来,吴川工业园配套日益完善,产业集聚,市内大大小小的100多家羽绒原料加工、生产企业集聚于园内,营造出强大的集群效应,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和集聚区域,吴川羽绒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羽绒产业由“制造”向“智造”发展,产业链不断向高端延伸。

  广东全兴橡塑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杰明:

  “现在我们的拖鞋远销非洲、东南亚,供不应求。”杨杰明表示,吴川鞋业产业基地投入使用,形成了产业集聚,在疫情考验下,吴川塑料鞋产业率先调整产品结构,走上“双循环”的发展新路子。

  当前,全兴鞋业集团走国内大循环的路,根据市场形势快速切换国内外市场布局,谋求更大的综合效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企业更全神贯注于技改、创新。全兴鞋业专门投入1200多万元引入15条新型生产线,试水中高端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占比已从原来的四成提高到目前的七成。展望未来,在全市全力推动“园区再造”工程的浪潮中,吴川鞋业发展未来可期。

广东龙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庄:

  廉江是“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拥有家电企业1100多家,规上家电企业75家,依托工业园区的不断完善配套及政府支持,历经近40年的发展,廉江小家电已逐步形成了从产品研发、模具制作、配件生产、成品总装、质量检测、物流配送到内外贸易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作为廉江企业代表之一,龙力电器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并于去年开始,开展“品牌共享”实践尝试,通过导入电饭煲、电风扇等一批专业产业链,初步建立了“品牌共享”的基础,为进一步开放共享“龙力”品牌资源,擦亮“廉江小家电”品牌作出龙力贡献。

  他表示,当前,廉江还启动了廉江家电优品进商超暨网上商城活动,通过发布“廉江家电网上商城”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推动廉江家电融入国内市场大循环,为全面提升家电产业综合竞争力迈出实质一步。(李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