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二场记者会召开 挥好“奋斗笔” 擘画“新图景”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9 09:38

12月28日下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二场记者会召开。奋勇高新区、霞山区、坡头区、廉江市、遂溪县党(工)委书记应邀出席,谈变化、话发展,共同擘画县域经济发展新蓝图。

  奋勇高新区:全力推进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

过去五年,奋勇高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着重抓产业引导、项目建设、优质服务,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展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速名列全市第一。

  随着营商环境持续提升,2017年以来,奋勇高新区共引进项目40余家,投资总额110多亿元;2021年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西卡德高公司,实现了世界500强零的突破。

  奋勇高新区与湛江经开区、雷州市及市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广东湛江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市场化运作、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未来五年,该区将深入贯彻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理念,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奋勇高新区建设成为湛江新的经济增长极、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投资洼地、宜工宜商宜居的美丽侨区。

  在园区扩容提质方面,该区将全力以赴推进广东湛江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抓项目促投资,培育高质量产业集群。

  同时,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加大绿色、生态、环保、科技型项目引进力度,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提升投资带动力。

  霞山区:写好“港”“产”“城”融合发展文章

  近年来,霞山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先后获得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省健康促进县(市、区)等13个省级以上荣誉和称号,2018年起,连续三年生产总值超400亿元,均排全市前三。

  作为中心城区,湛江港、高铁枢纽站、湛江综保区等全市重大项目的所在地,霞山将积极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发展条件,自觉对标省域副中心城市中心城区的标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高铁新城,打造成湛江未来新地标、新平台、新引擎。

  与此同时,霞山将着力写好“港”“产”“城”融合发展文章。“港”篇,将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区,积极承接湛江港、湛江综合保税区两大开放平台的辐射效应;“产”篇,将加快提升临港、华港“双园区”承载能力,重点发展绿色石化、保税物流加工、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等现代产业,全面融入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布局,打造湛江综合保税区配套支撑区;“城”篇,将加快发展生产性、生活性现代服务业,畅通“城”与“港”“产”的生产循环,为大港口、大园区的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坡头区:建设清清爽爽活力坡头

  “十三五”期间,坡头全区经济总量增长103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2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189%。今年前三季度,坡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同比增长49.4%,全市排名第二;今年在建重点项目58个,明年投资重点项目72个,年度投资140亿元。

  进入新发展阶段,坡头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住财政基本盘,突出保障能力、收支运行、风险防控,科学合理推进“土地、项目、资金”三大账本的良性互动,建设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同时,以推进“小场景建设”为抓手,创建社会治理样板区,以平安建设示范区为新起点,把各项工作作实规范、压实责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核心,建设清清爽爽活力坡头。

  未来一段时期,坡头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牢牢把握“三大指标”“三化三大”“三大账本”,把目标和要求落实到全部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在着重推进各项经济指标的同时,推进生态指标、平安指标同时进入第一方阵。

  坡头已被列入为广东省海岸带综合整治示范点,全省仅有两个,要以此为切口,严格生态环境整治,同时在撂荒地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建设“城市农业公园”。

  廉江市:打造出更多叫得响的廉江品牌

  连续多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400强竞争力排行榜;跻身全国县级城市消费力排行榜100强,“中国电饭锅之乡”升级为“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达国内县域智慧城市建设领先水平;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这是廉江五年来交出的时代答卷。

  下一步,廉江将把落实自身战略定位与服务湛江发展大局更好统筹起来,抓好工业、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等各项事业发展。

  在工业方面,力争未来五年产业园区新增15平方公里,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要促进家电制造向高品质智能家电制造方向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全力打造新能源、智能家电、家居建材、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与食品制造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旅游方面,充分用好廉江特有的“山水湖海”自然禀赋,支持樱花公园、鳄鱼公园等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积极引进大型文旅标杆项目,全力构建特色全域游新格局。

  在现代农业方面,重点扶持红橙、茶叶、丝苗米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谋划建设大型区域性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和“数字农业产业服务平台”,积极复制推广廉江红橙品牌化建设的经验,打造出更多的廉江农业品牌。

  遂溪县:全面激活“1+1>2”叠加效应

  “十三五”期间,遂溪闯出了不少“遂溪经验”,打造了一批“遂溪品牌”——

  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县域整体竞争力迈上了新台阶,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入选“2020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

  产业发展实现大提升,获评国内首个县级“国际长寿养生基地”、粤西唯一的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城乡发展实现大变化,遂溪成为粤西唯一一个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县,入选“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

  旅游格局实现大突破,遂溪醒狮成为响亮名片走向全世界,人文古色、蓝色滨海2条旅游线路入选“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下一步,遂溪将深入推进“1+3+6”行动计划,以大交通大数据“两个+”串联遂溪全盘规划,推动遂溪与湛江市区实现一体化谋划、差异化发展,全面激活“1+1>2”的叠加效应,为湛江落实“四个定位”、做好“四篇文章”、促进“三化”深度融合、推动“三大”加速发展贡献遂溪力量。

  当前,遂溪转变发展思路,优先、重点服务好在遂企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通过企业来招商,助力遂溪县从“招商引资”向“选商择资”转身。同时,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发展规划。(陈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