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一起向未来,湛江人要振奋“红树林精神”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2 12:49

2021年12月30日,湛江市建设红树林之城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提出,要提炼“红树林之城”精神内核,打响“红树林之城”特色品牌,凝聚建设“红树林之城”的强大合力。

  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总是在一次次转型跨越中绽放。

  坚持“三化”“三大”,锚定“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力争各项主要工作目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城市的梦想,承载着每个人的梦想。只有我们勇做新征程上的追梦人圆梦人,城市的梦想才能早日实现。一起向未来,湛江人要振奋“红树林精神”。

  何为“红树林精神”?湛江日报公众号在推文《湛江,打造红树林之城!》中指出,“要深入挖掘红树林精神,把其顽强不屈的意志、激浊扬清的正气、勇于创新的品质、团结奋进的力量,体现到推动湛江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要学习红树林顽强不屈的意志。红树林,是森林中的“树坚强”。它的生长环境恶劣到了极致:不稳定的底泥、缺氧的土壤、高盐度的海水、水位涨落变化大等。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它们承受着陆地和海洋的双重压力,潮汐让它们极度开放,也极易受伤。任何污染与砍伐都可能破坏它们尽力维持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但它们还是顽强地扎根,生存了下来。追梦路上,湛江人当有红树林这般顽强不屈的意志,“越是困难越向前”。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滴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自觉摒弃“做等靠要”“懒惰浮散”“低慢拖拉”心理,牢牢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发展黄金机遇。

  要学习红树林激浊扬清的正气。红树林对生态系统很重要。它们复杂的根系能够过滤水中的硝酸盐、磷酸盐和其他污染物,改善从河溪流入河口和海洋的水质。吞下污秽吐出清净,沥滤污浊变成清流——红树林孕育的良好生态环境,为众多海洋生物提供了理想的发育、生长、栖息场所,是护航鱼虾蟹螺成长的“故乡”。追梦路上,湛江人当有红树林这般激浊扬清的正气。一个地方发展的兴衰、一项工作落实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作作风。没有过硬的作风,就啃不下发展的“硬骨头”,干不出新的事业。“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即为此理。

  要学习红树林勇于创新的品质。红树林吸收了大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然后将其储存在富含碳的淹水土壤中达千年之久。这种被埋在地下的碳储存于红树林、海草床和盐沼等沿海生态系统的水下,被称为“蓝碳”。红树林的创新应用,让其成为碳汇“明星”,变成“金树林”。追梦路上,湛江人当有红树林这般勇于创新的品质。审视当下,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区域经济版图重新洗牌,对每个城市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而创新,就是我们重塑发展优势的“刚需”,就是我们绽放城市梦想的“标配”。坚持“三化”“三大”,打造“红树林之城”,就是我们的一次全新探索。

  要学习红树林团结奋进的力量。红树植物庞大的根系彼此相互配合,使它们在牢牢固定的同时可以获取氧气。一棵树或许抵御不了多大风浪,但一大片林则可成为抵御台风的“海上长城”。有调查研究显示,海岸区域凡是有红树林分布的地方,海堤就不易被冲垮,经济损失相对较小,因此红树林也有“海岸卫士”之称。追梦路上,湛江人当有红树林这般团结奋进的力量。今天,湛江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振兴湛江的梦想。这不是某个人的事,而是全体湛江人的使命,是历史把“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湛江要“强起来”,迫切需要各行各业湛江人一起来做“合伙人”。

  湛江是我们的家园,每一个人都是湛江振兴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一起向未来,振奋“红树林精神”,我们定能以城市能级的新跨越,标注湛江发展新高度!(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