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坡头区纪委监委:敢于碰“硬钉子”、破“坚冰”,
全力当好巡视整改的“质量监督员”

来源:湛巡办、坡纪宣 发布时间:2022-01-13 18:46

“是否梳理出涉及本部门的问题清单?”“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已整改?请简要介绍一下”“长效机制是否建立?有没有新的问题产生……”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坡头区纪委监委以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以整改清单为抓手,紧盯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积极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监督员”的作用,推动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做深做细做实。

“四个一”机制,压紧压实责任

巡视整改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在压实责任。“我们认识到,各部门只有攥指成拳,问题才能逐个击破、整改彻底。”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

为督促全区各级各单位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坡头区纪委监委与区委整改办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周“一报告”、每周“一通报”、每周“一次书记推进会”、每周“一份‘一对一’提醒函”,紧扣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看政策是否落实、资金是否到账、人员是否到位,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避免整改打折扣、走过场。对存在认领整改任务不积极、制定整改方案不认真,搞选择性整改、整改不认真等情况的单位进行通报、发提醒函、约谈等,进一步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目前,已发出整改情况通报10期、提醒函73份、监察建议书 3份,约谈相关责任人 4 人(次),立案审查8宗8人,诫勉谈话5人。

紧盯问题不放,倒逼主动作为

“推动国企改革,出清重组“僵尸企业”,是促进国资结构优化,加快国企转型升级,但目前,我区国有“僵尸企业”23家,仅出清4家,国企转型升级步伐慢……”区纪委监委在发现出清重组“僵尸企业”整改效率慢情况后,委主要负责人态度鲜明,决心坚定地表态,凡是巡视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要从严处理、绝不姑息。

原来,在一次区巡视整改进度会议上了解到省委巡视反馈坡头区出清重组“僵尸企业”整改效率慢问题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主动作为,紧盯相关责任部门整改工作不力问题,加强督查问效,倒逼主动作为。最终,推动有关责任单位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对全区23家“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完成100%。

据了解,开展巡视整改以来,区纪委监委以领导分片督查制度为抓手,紧扣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具体问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基层方式,深入走访7个镇(街)、26个责任部门,针对全区43个存在问题,开展一一对照、全覆盖督促,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立足“当下改”,注重“长久立”

“有些问题整改浮于表面,没有从根源上堵塞漏洞,就会导致整改工作不够深、不透彻。”在推动解决某重点国企疏于监管问题工作部署会上,坡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出强调。

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立足治标“当下改”,着眼治本“长久立”结合起来,是坡头区巡视整改始终坚持的原则。针对某重点国企疏于监管问题,区纪委监委迅速联合有关部门成立区整改工作专责组,对该公司的党建、人事、资产、财务、制度建设等开展全面检查和整改,推动建章立制12项,完善制度10项,废止制度4项。此外,为防止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的情况出现,将整改工作与各项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进一步推动建立《资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支付审批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等6项长效监管机制,规范国有企业管理,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湛巡办、坡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