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雷州:“室组地”同频共振 联合办案成效佳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2-01-15 19:42

“某学校一案久办未结,一直是我们派驻教育局纪检组的一块心病,能在短短12天内办结并审结完成,主要得益于雷州市纪委监委强化 ‘室组地’联动,充分发挥‘1+1+1>3’的效果。”近日,雷州市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起该案的办理质效时赞叹不已。

2021年10月底,雷州市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案件线索集中清理专项行动。该行动结合“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的工作实际,以“清积案、去存量”为工作重点,采取“1+1+N+N”模式,即一位委领导统筹负责,一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混编若干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组建相对固定的8个联动办案组。“室组地”联动办案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效能,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室组地”高度协作,打出漂亮组合拳。纪检监察室统筹协调,负责对案件查办方向和全过程的监督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涉案领域,进行内部协调,负责问题线索分析和审查调查方向的把控;镇(街)纪(工)委把握涉案人员的具体情况,并负责及时取证,在实地调查、谈话突破等过程中直击一线。三方人员的深度协作,密切配合,为案件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速战速决,高效处置舆情线索。12月5日,第三联动办案组接到北和镇某村网络舆情线索,雷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靠前指挥,该联动组组长深入一线,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室和北和镇纪委针对线索开展研判,组织“室地”力量开展初核。同时协调北镇镇长、派出所、综治办、国土规划部门、律师等共同参与,推动线索核查,北和镇纪委用时3天完成了对涉案村干部的立案审查。

攥指成拳,处置久立未结线索。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某学校相关涉及违法违纪线索进行核查时,由于案情过于复杂,在纪检组一筹莫展之际,“室组地”联合办案组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第四联动办案组组长的统一协调下,第四纪检监察室将46卷案件材料重新分类,制定了每天的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挂图作战。全组同志经过20天夜以继日地调研、采证、研判,终于完成了案件办理,并将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调查起诉,为该学校肃清了这股污浊之气,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

 1642153605910952.jpg

△联动办案组工作现场

同时,为切实补齐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短板,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在办案工作之余,雷州市纪委监委还组织每周两次夜间集中学习,以授课和观看审查调查工作视频的方式展开,学习内容覆盖政治思想培养、理论知识学习及业务技能掌握。授课人由委领导干部及相关业务骨干组成,围绕办案流程、办案安全、警示片素材收集等内容,旨在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规则、业务流程、线索分析和判断能力解析等综合能力。

1642153645677108.jpg

△集中学习

自2021年10月27日开展案件线索集中清理专项行动以来,“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得到强化,联动办案卓有成效。八个联动办案组开查线索数533件,办结线索数764件,立案52件82人,送审104件182人。“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通过整合力量、优势互补,彻查积案,有力提升监督执纪办案质效,实现了整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这两个多月的集中学习和联合办案,纪检监察干部们受益匪浅,纷纷送上好评——

“什么是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做什么?如何理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想,这两个月的跟班学习,已经让我找到了答案。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忠诚、干净、担当是我不懈的追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是我的基本工作要求;作为一名纪检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执行工作的戒尺。”

——客路镇纪委 黄海柳

“在这段时间里,各位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在课堂上的宣讲,在课下办案过程为我指点迷津,增加了我对单位部门架构、职能权责的认知、线索处置流程、党纪条例、法律法规的运用等方面的认知,为我处置线索筑牢了知识防线。”

——派驻公安局纪检组 陈保俊

(戴小平、钟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