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贯彻落实湛江市党代会精神之一·赤坎区纪委书记谈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2-01-25 17:03

以铁的纪律和作风为打造新时代湛江首善之区保驾护航

赤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戴广锐

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客观全面总结了湛江过去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部署了未来五年湛江发展的战略举措,报告中许多新理念、新提法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其中,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作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提出“谱写湛江新篇章,必须以高质量的党建保驾护航”的工作体会以及“要在反腐倡廉、净化生态上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等部署要求,为今后五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一届市纪委在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强调,今后五年,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严纠“四风”顽疾,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坚持落实政治责任,坚持完善监督体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勇当自律表率,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实现路径。

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过去五年,在湛江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勤勉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未来五年,赤坎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勇毅前行,严格按照市党代会、区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以及市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铁的纪律和作风,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朗的良好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加快打造“五新赤坎”,全力建设新时代湛江首善之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湛江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作出赤坎纪检贡献。

胸怀“国之大者”,突出政治监督。围绕市委“三化三大”要求,贯彻落实好《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的“六项措施”,聚焦区委对接服务大园区建设、深化大数据应用、统筹推进强芯提质等重点工作,强化对各街道各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增强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扎实开展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使规矩意识、纪法意识入脑入心。

坚持人民至上,推动监督下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切入点,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守好蓝天碧水。

勇于自我革命,锻造过硬铁军。“唯有自我革命,才能行稳致远”,这是湛江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也是纪检监察自身建设的精神财富。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班子自身建设,带头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坚持系统培训和精准培训相结合,提升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和执纪执法能力。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