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专访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力争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来源:南方杂志 发布时间:2022-01-26 22:5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回望2021年,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迈出“十四五”开局关键一步。

展望2022年,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于今年召开,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尽管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广东奋进新征程的优势仍在、信心仍在、底气仍在。

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惟有接续奋斗、埋头苦干,才能把广东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

对于各地市来说,怎样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开好局?且来听听广东各地市委书记如何起笔答题。

1643213463274962.jpg

广东省人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

2021年湛江市的经济数据刚刚出炉——GDP为3559.93亿元,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5.2%。今年定下的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5%左右。

湛江,地处祖国大陆的最南端、扼守南海千年商道,在广东区域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是独特的——

从区域来看,湛江位于广东、海南和广西三省区的交汇处,是我国西南、岭南各省通往国外的重要出海口;从历史来看,湛江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

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湛江。比如加快湛江港等疏港铁路建设;推动在湛江、茂名创建自贸试验区粤西片区;加快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支持湛江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等。

“当前,湛江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湛江新篇章。”广东省人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推进湛江发展,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湛江不再“偏”、不再“远”、不再“慢”

《南方》杂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前不久召开的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推进湛江发展,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请问湛江快速发展的优势和底气来自哪里?

刘红兵:进入新发展阶段,湛江的发展定位空前提升、发展潜力空前凸显、发展前景空前广阔,成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最大的优势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时代使命。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量身定制一揽子精准扶持政策,把湛江送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当前,我们扎扎实实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事业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湛江不再“偏”。从“北部湾中心城市”到“省域副中心城市”,从“广东新的经济增长极”到“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从“与海南相向而行”到“国家战略联动与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点”,湛江已经成为“双区”、两个合作区、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城市群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交汇点,走到了国家发展大舞台的“聚光灯”下。

二是湛江不再“远”。如今湛江迎来了交通发展的黄金时代,从“高铁圆梦”到“五龙入湛”加快形成,从徐闻港通航到40万吨级航道建成,从玉湛高速建成通车到湛江吴川机场即将投入使用,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使用或加快推进,极大地拉近了湛江与全国各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有力地提升了区位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湛江不再“慢”。我们突出做好“四篇文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在拥有4个投资分别超百亿美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又吸引了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和威立雅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陆续落户。特别是,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约620平方公里的广东湛江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做强做优做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将有效拉动经济大幅增长。

《南方》杂志:面向未来,湛江定下了怎样的发展目标?接下来将如何推进?

刘红兵:当前,湛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处于最容易实现经济总量快速扩张的发力点,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坚实基础。

因此,在刚刚召开的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上,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提出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从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谋划推进湛江未来五年发展,从而赢得主动、制胜未来。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践行“三新”要求,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的理念,以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为有力抓手,认真落实“四个定位”,扎实做好“四篇文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大力发展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南方》杂志: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围绕“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目标任务,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湛江将如何在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上谋求新突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刘红兵: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湛江实际,提出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的理念,把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作为我市未来几年聚焦发力、久久为功的具体抓手,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工业化,就是坚持工业化思维,在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将大力发展绿色钢铁、绿色石化、高端造纸、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大做强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等龙头骨干项目,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和先进材料基地。加快建设广东湛江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开展汽车产业战略招商,培育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生态化,就是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我们将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和循环经济,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实施建设“红树林之城”行动方案,将“湛江红树林”打造成为广东生态建设的新名片。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推动九洲江—鹤地水库、小东江、鉴江、南渡河、遂溪河等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湾长制,实施新一轮雷州半岛生态修复,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数字化,就是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推动数字思维、数字模式、数字体系渗透到发展的方方面面,让数字经济的“种子”在湛江这片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结出硕果。我们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加快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精心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推动数字产业化。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推动规上工业企业“上云用云”全覆盖,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湛江制造”向“湛江智造”转变。推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构建“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智慧治理体系。

四个抓手推进乡村振兴

《南方》杂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共同富裕工作要抓紧。”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农业大市,湛江接下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怎样继续肩负“广东担当”?

刘红兵:党的十八大以来,湛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深入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面实施分级分类帮扶。继续深化湛江—柳州东西部协作,强化两市在人才、产业、劳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乡村振兴。

二是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高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优势农业生产基地。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与农业全面融合。大力发展特色优势水产养殖,积极发展远洋渔业、海洋牧场,建设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水产中央厨房产业基地,打造全球水产产业高地。

三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强农房管控和村庄风貌提升,高标准创建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和3A级景区村庄。加大对老区村庄的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尽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四是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着力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村规民约相融合的乡风民风,坚决抵制陈规陋习和黄赌毒等丑恶行为。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叶石界,吴兴,钟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