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贯彻落实湛江市党代会精神之二 · 霞山区纪委书记谈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2-01-27 00:00

编者按

为推动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廉洁湛江”微信公众号、网站推出“贯彻落实湛江市党代会精神之 · 县(市、区)纪委书记谈”专栏,分批邀请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办)主要负责人谈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讲政治担使命 更好发挥霞山区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霞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钟树旭

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全市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全面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擘画了湛江未来五年发展的新蓝图,吹响了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湛江的集结号。

作为湛江市中心城区,以及湛江港、高铁枢纽站、湛江综保区等全市重大项目的所在地,霞山区在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接下来,霞山将积极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从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发力,以“四大牵引”高质量打造滨海魅力中心城区,为湛江实现四大战略定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讲政治的高度,肩负使命、担当作为,迅速掀起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我们要坚持传承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工作,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发挥保障促进作用。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落实市委关于认真落实“四个定位”、扎实做好“四篇文章”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既落实规定动作,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的具体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到位落到底,将其与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使每一次决策、每一项任务、每一个举措都从政治和大局出发,创造性落细落实,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霞山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全区中心工作,助力霞山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担重任走在前。          

二要强化标本兼治,发挥排阻清障作用。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精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严肃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聚焦基层执法领域不正之风,对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零容忍”。专项治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常态化整治政务服务突出问题,清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梗阻和病毒,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三要强化自身建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突出政治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强修身、重自律,练内功、提修养,从严从实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家教家风建设,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突出机关党建,坚持党建和纪检监察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突出全员培训,分级分类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突出内部监督约束,加强经常性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