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赤坎区纪委监委:突出监督首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4 09:29

先后开展13个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98个,约谈25人次,形成专报9期,督促66名领导干部对124人次开展提醒谈话和警诫谈话……2021年,赤坎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积极探索监督有效途径,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赤坎区中心工作稳步开展提供了有效有力保障。

  靠前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赤坎区纪委监委领导共30余次深入联系片区,以“室组地”为单位共下沉一线135人次,发现问题54个,约谈提醒领导干部12人次,对14家药店及3个市场不同程度存在的疫情防控隐患,督促整改完毕,有效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赤坎区纪委监委还搭建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联防联控的防控工作体系,联合区应急局、区教育局等组成3个专项督导组,紧盯燃气、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企业生产、消防、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一线查阅台账、察看生产现场、询问一线职工,详细了解企业日常运营情况和安全保障措施,重点检查8家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设施设备运行及疫情防控情况,对照任务清单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联合监督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安全生产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减至法定办理时限的三分之一以下!进入2021年,不少市民感叹,赤坎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办事更便捷。成绩的背后,是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督查室率先推出“三个一”(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保障模式,帮助解决重点产业项目审批难题的成功探索。

  2021年是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赤坎区积极推动在办事服务窗口全面推行设置党员先锋岗,全领域提升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推动区委将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内容进行督导考核。

  将营商环境整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赤坎区纪委监委深入走访区行政服务中心、各相关企业、各街道和村(社区),派发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举报指引约1000份,采取不打招呼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督查。将暗访发现的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的有关问题摄制成暗访片在全区通报,并发出督办函11份,推动民生工程落地。

  靶向监督 保障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基层腐败问题是破坏党群关系的“绊脚石”。2021年,赤坎区始终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察暗访9个自然村11个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及时向农业农村、环保部门反馈存在问题,提出4方面意见建议,形成2份专报,推动整改完成,有效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效。

  针对2020年6.2亿元专项资金、2021年2.8亿元新增债券使用情况,以及197个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赤坎区纪委监委形成专报2份报区委,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通过点穴式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共抽查区预算单位2020年以来公务接待41批次85434.5元。针对接待规定的空白点,要求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健全公函、财物管理规定,探索阳光报销制度,推动公务接待规范管理。(林小军、李亚强、陈莹莹、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