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工作综述之一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4 20:30

开篇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乘风破浪、务实笃行的一年,更是激浊扬清、正气充盈的一年。一年来,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交出新答卷,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总结过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即日起,我们结合政治监督、审查调查、追赃追逃、巡视巡察、廉政教育等工作内容,对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亮点工作进行回顾盘点,续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敬请关注!

以“清”促“治”  持续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亮眼,背后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保驾护航。政治生态清明,就会弊绝风清、心齐气顺,干事创业才有良好环境。

在刚过去的2021年,湛江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与时俱进把握职责定位,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展现新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打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一把手”监督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创新改进述责述廉方式。湛江市纪委监委坚持和完善述责述廉评议,突出“双述评”和“双监督”,组织8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在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期间述责述廉。制定《市纪委委员参与2020年度述责述廉活动指引》,市纪委委员分成8个考评组分赴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进行考评,形成书面评价报告。同时,邀请特约监察员共15人列席述责述廉活动并书面提出意见建议,述责述廉报告在湛江新闻网、“廉洁湛江”网站等市主流媒体发布,接受广大网民监督。

监督倒逼责任落实。湛江市纪委监委建立“委领导分片挂点督导+‘室组地’协同联动+重点工作专班”的政治监督模式,统筹推进政治监督、专项整治、巡察整改监督。创新驻点监督模式,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风防汛、环保督察整改、鹤地水库综合整治、政法队伍整顿、耕地保护及违建别墅整治等七大领域,开展贴身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以问题为导向,组建重点项目专项监督专班,重点对旧大天然片区整体更新改造项目、湛江华侨城欢乐海湾项目、坡头区南油片区“三旧”改造项目、湛江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新增传染病负压病房建设项目等全市重点项目进行跟进监督,倒逼责任落实,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聚焦“两个维护”  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

统筹兼顾抓实疫情防控。湛江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紧盯重点区域、关键节点、重点人群靠前监督,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一方面抓制度规范,迅速编印了《近期全国各地疫情防控领域问责案例汇编》《新冠疫情防控有关文件汇编》,印发了《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政策指引参考。同时,抓督导问效。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开展全市疫情防控督导督查,驻点一线保障打好吴川本土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到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机场、车站、港口等开展疫情防控调研督导。

2022年农历春节期间,随着省内多个城市出现新冠确诊病例,为确保我市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等市防控指挥办督查督办组成员单位,从大年初一开始,在相关职能部门巡查的基础上,分成四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各县(市、区)明察暗访,实行“监督的再监督”,确保督查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限期整改。

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把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纪委监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监督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实地督导、听取汇报、书面调研等方式对联系片区的县镇换届情况进行跟进监督。派出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换届风气巡回督查,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派出会风会纪监督组,对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党代会、“两会”进行全程监督。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认真做好换届人选廉政审核工作。在媒体公布换届举报联系方式,在“廉洁湛江”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以多种形式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的直查快办机制,开设“绿色通道”,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换届人选的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优先查办。

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市纪委监委结合全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聚焦企业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找准“病灶”,精准发力。印发《湛江市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督导督查工作组实施方案》,明确十项主要措施,建立“十个一”工作模式。对落实《湛江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意见》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分析评估报告。出台《湛江市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充分发挥“12388”举报热线、“廉洁湛江”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以及营商环境整治投诉建议总台等信访举报平台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优先处置营商环境相关信访投诉件。组织拍摄营商环境警示片《不信东风唤不回》,在全市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据统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诫勉处理8人。

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重要举措,强化常态化衔接,互相补位、共同促进,扎实推动线索核查再突破、整治顽疾再深化、查纠整改再发力、教育整顿再升温,省委教整办以简报形式刊发我市在查纠整改环节坚持“五个突出”的经验做法。市、县纪委监委“一把手”对重点难点线索亲自包案推进,上下联动调配力量,全程督导跟进推动,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督办约谈。印发《关于涉及“六大顽瘴痼疾”问题的案件适用法律条规工作指引》《湛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有关案件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指引》,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精准执纪提供重要参考。据统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处置1237件涉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立案489人,其中处级干部13人,科级干部217人;处分处理500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

重拳纠“四风”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节点就是考点,节风连着作风。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年节假期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有关通知精神,对全市重点部门、重点场所和大星级酒店、高级娱乐场所等开展蹲守暗访,实名通报曝光4批2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专题调研,总结十九大以来全市纠治“四风”树新风的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摸清底数实情。暗访曝光《海东快线:“风景林”怎么成了“糟心林”》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小切口纠治违规公款吃喝,坚决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据统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6人。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聚焦为基层减负工作,湛江市纪委监委推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的全面检视、精准画像、靶向纠治。严肃查处坡头区珊园小学危楼改造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中纪委、省纪委充分肯定。严肃查处市市政工程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责公职人员9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自守、真抓实干。选取一批慵懒散漫、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拍摄成机关作风明查暗访专题片在全市公开曝光,强化以案促改。据统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人。

激浊扬清树新风  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

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湛江市纪委监委盯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基层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线索4592条,立案21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56人,移送检察机关处理64人。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胜利收官。湛江市纪委监委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率7个督导组,包片督查列入挂牌督战的镇村,与县级纪委监委联动约谈县镇村三级一把手等有关干部68人。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共查处问题86条,处理13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有力保障我市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开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惩腐打伞组织机构调研,印发了《关于调整湛江市纪委监委机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专项工作办公室成员的通知》,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队伍日常运转实体化。加强与市扫黑办、各成员单位协同协作,建立线索快速移交通道,以重要问题线索作为关键切入点,及时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一体办公、同步发力,不断提升惩腐打伞成效。开展重点涉黑恶案件倒查工作,筛选目标线索(案件),组织力量开展倒查工作。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4件;立案84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61人,工作不力失职失责23人;处理9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7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

做细做实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湛江市纪委监委围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下沉一线,分组包片开展一线调研督导,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聚焦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企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安全领域,组建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室组地”联动方式,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合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对耕地保护和违建别墅整治工作开展驻点监督,推动全市类似问题的倒查整改,严肃追责违建别墅领域顶风违纪和失职失责问题。聚焦省纪委监委移交的25条城市更新中破坏性“建设”问题,成立工作专班进行跟踪督导,督促指导有关地区和部门落实整改到位。( 林小军、李亚强、陈丽丽、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