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雷州市纪委监委:念好“融”字诀 “室组地”联动机制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5 16:54

2021年来,雷州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通过联动机制,实现人员互动、措施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有效推动了监督执纪工作有序、协同、高效运转。

  一年来,雷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结线索1827件,同比增长69.9%,立案380件380人,查处科级干部68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8人。

  建立作战单元 深化联动机制

  “攥指成拳”实现人员互动。雷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统筹协调43个室、组及镇(街)纪(工)委,由1名委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统筹、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整合若干个室所联系派出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力量,组建8个相对固定的“室组地”联动办案组。

  为了强化监督执纪效果,雷州市纪委监委同时建立工作情况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动工作例会,汇总通报问题线索办理进展情况,针对疑难问题线索,共同研判、精准制定处置方案、不断提高问题线索科学化处置水平。联动办案机制建立让监督力量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不断凝聚监督合力,为有效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和监督执纪效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展专项行动 集中清理线索

  以“清积案、去存量”为重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雷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为期2个多月的案件线索集中清理专项行动。8个联动办案组,分别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担任副组长,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统一分配案件线索、统一安排办案力量、统一指挥办案行动,充分整合办案资源,形成强大的办案合力,扎实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如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某学校相关涉及违纪违法线索进行核查时,由于案情比较复杂,在纪检监察组一筹莫展之际,“室组地”联合办案组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联动办案组组长的统一协调下,纪检监察室将46卷案件材料重新分类,制定了每天的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挂图作战。全组同志经过12天夜以继日调研、取证、研判,终于完成了案件办理,并将涉案人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线索集中清理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办结764条线索,占全年办结线索数44.06%;立案52件82人,移送审理104件182人,取得良好成效。

  联动交叉评查 确保案件质量

  “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雷州市纪委监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集中整治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全市问题楼盘专项治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多个领域都开展了专项监督。新老组合、强弱搭档、以老带新、以案代训等方式,既锻炼了干部队伍,又取得良好工作效果。可以说,每一次联动、每一次协作,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提升、一次进步,我们工作积极性更高了。”联动办案组干部纷纷表示。

1644915337807563.jpg

  为确保案件质量,雷州市纪委监委开展2020-2021年度案件质量联动交互评查活动,抽调各联动办案组成员及案件审理室业务骨干,组成5个联合评查组,以规范案件查办程序、提升案件质量为导向,通过采取交叉检查、查看案卷等方式,对2020年以来办结案件互相进行抽查评查,认真查找和解决纪律审查调查中存在的问题。该活动共抽查案件242宗,其中初核了结类案件150件,审查调查类92件,发现五类共性问题和个别案件中较为突出的四类问题,通过向被检查部门集中反馈、明确要求、限期整改等方式,推动案件审查调查规范化建设,提升案件质效。(林小军、李亚强、戴小平、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