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奋勇高新区纪委:聚焦主业主责 日常监督持续发力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6 15:47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奋勇高新区纪委监办聚焦主业主责,敢于斗争,主动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系统施治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聚焦高新区“主业” 政治监督精准高效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聚焦高新区大园区开发建设“主业”,紧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清理回收及清表入库等重点事项落实落地,采取现场察看、查阅资料、集体约谈、提醒谈话、监察建议等手段,及时掌握“堵点”“难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准确发力、形成合力,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翻番、工业增速位居全市全列、工业税收大幅度增长、实现世界500强与外商独资企业“双突破”、园区扩容5000多亩等较好“成绩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三种类型 日常监督持续发力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规党纪和中央反腐倡廉部署要求成为常态,中层正职列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成为常态,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利用学习会进行谈话提醒成为常态。坚持开展新提任(晋升)区管干部及其配偶任前集体廉政谈话。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地与各局(办)、区属企业、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一对一”谈话,坚持工作、思想、问题、纪律“四必谈”,提醒他们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

  二是聚焦风险部位。将广东惠侨公司列入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单位,督促其主要负责同志将党组织关系调回财政局党支部,委办三名党员也全部到该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以便加强党的领导和近距离监督。加强项目招标采购、项目资金使用、国有土地及经营性资产经营管理日常监督,采取集体廉政谈话、“一对一”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精准指出问题要害,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关注国有土地及经营性资产经营管理、项目招标采购及建设、青苗补偿、查处“两违”、查处非法挖土取沙等领域的廉政风险,经常性地现场检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群众,让干部感觉到纪委监督就在身边。

  聚焦一体推进“三不” 系统施治稳妥推进

  一是聚焦“不敢腐”,主动排查处置问题线索。给予一名公务员开除公职处分,该案系督促公安机关侦办并移送,震慑强烈。针对信访举报少、案件少、党员干部容易滋生麻痹思想等实际,在主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结合日常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线索排查处置力度,持续传递从严信号。

  二是聚焦“不能腐”,推动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督促财政部门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区属企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财政投资项目建设管理、青苗补偿、查处“两违”、整治非法采洗砂等规章制度,协调审计部门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列入专项审计计划,推动用制度管人、管财、管物。

  三是聚焦“不想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管委会机关大院、公安分局大院、幸福小区“侨胞之家”等宣传阵地中融入廉洁文化元素,将廉政教育融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三会一课”,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抓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纪委主要领导为全区干部上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纪意识、规则意识、敬畏之心。(林小军、李亚强、谢开龙、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