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工作综述之三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6 23:30

湛江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交出优异答卷

2021年,湛江市共追回外逃人员13人,追缴赃款285.76万元,追回人数排名全省前列,追逃追赃工作获得省追逃办和市委的高度肯定。

  “做实做细‘找头、理责、清财、用计、搜证’五步骤,实现追逃追赃各环节无缝对接、有效衔接,确保‘追得回、诉得出、判得了’!”在湛江市监委就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上,一个个数据掷地有声,一句句发言铿锵有力,全面展示了我市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

  一年来,湛江市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省的决策部署,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秉承一个方向、落实两个责任、完善三个机制、用好四个策略,持续推动全市追逃追赃工作稳步前进。

  加强领导 落实“两个责任”显成效

  按照中央、省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常态化运用市委反腐败协调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追逃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并指导个案办理,促使我市实现追回境外出逃人员“零”的突破。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积极协调防疫、边检等有关部门,在严防严控的前提下为境外出逃人员提供回国投案“绿色通道”。市监委牵头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调研工作,不断提升追逃追赃工作质效,进一步增强全市反腐败工作合力。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督导责任和主办责任。一是落实督导责任。市追逃办认真落实追逃追赃工作要求,向上加强请示沟通,积极化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向下加强督促指导,推动追逃追赃工作落地见效。通过有效地开展督导,2021年共8个县(市、区)有追逃战果,其中第四季度一个月内陆续追回4人。二是落实主办责任。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坚定政治站位,将追逃追赃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精准制定追逃策略,并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2021年恰逢县区换届,但各地均能保证追逃追赃工作不间断,为追逃追赃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年来,赤坎、霞山、经开区、廉江、雷州各追回2人,麻章、坡头、遂溪各追回1人,充分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其中赤坎区纪委监委坚定扛起主办责任,选优配强追逃专班人员,切实跟进出逃境外人员林某某的追逃工作,最终成功劝返林某某。

  攥指成拳 优化“三个机制”再加力

  追逃追赃是个系统工程,我市通过优化“三个机制”,多部门“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推进力量互补互促,凝聚工作合力,织密追逃防逃天网。

  一是优化追逃追赃工作联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合作,确保互联互通。结合公安机关追逃职能,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联系配合,加快对在逃职务违法犯罪人员的抓捕工作。2021年,我市公安机关共追回在逃职务违法犯罪人员8人。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之间的沟通交流,并就个案的适当处理开展研究探讨,为在逃人员归案后的法律适用及追逃措施适用打下基础。

  二是优化追逃队伍组建机制。对市县两级追逃队伍人员的年龄、职务、追逃办案经验等基本情况进行摸查,平衡全市追逃队伍人员构成。落实“一案一专班”要求,选优配强每个追逃个案专班力量。

  三是优化与驻湛央属金融企业之间的协作机制。继续保持与中国银行湛江分行纪委之间的良好合作,追回剩余2名中行系统外逃人员。至此,市监委成立以来中行系统5名外逃人员全部归案。其中,在克服时间久远、信息欠缺、疫情防控等种种困难的基础上,麻章区纪委监委协同中行纪委,成功劝返外逃18年的庞某某。

  一体推进 用好“四个策略”综合施策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党和国家形象,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败。“我市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将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抓下去,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市监委主要领导就全市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作出明确指示。

  清醒认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我市坚持一体推进,用好“四个策略”综合施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执着,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推动我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更大成果。

  一是注重夯实基础。成功的追逃离不开基础信息的收集。各追逃专班严格按照“一案一档”的要求建立对应档案,以此为基础不断补充和更新在逃人员相关信息。基础信息的变化往往影响着追逃的成功,中国建设银行遂溪县支行塘口办事处原会计梁某的追逃工作正是如此。遂溪县纪委监委在梳理外逃人员基础信息过程中,发现梁某一直使用虚假身份在外生活。之后,追逃专班抓住有利时机,释放强烈信号的同时加大追逃力度,最终梁某在家人的陪同下,到遂溪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

  二是注重以人为本。在掌握外逃人员行踪的基础上,追逃专班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实施抓捕之前,会根据与司法机关会商后所得结论,先对外逃人员及其亲属进行劝返。如外逃人员投案自首,配合调查,可依据法律法规从宽处理。但如外逃人员心存侥幸、顽抗到底,追逃专班则果断实施抓捕。社会人员翁某某涉嫌行贿罪被立案后潜逃,追逃专班在耐心动员其投案自首后,翁某某仍抱有侥幸心理,不愿配合,最终被霞山区纪委监委在广州市抓获归案。被抓获后,翁某某坦言十分后悔没有听从追逃人员的劝告投案自首。

  三是注重交流学习。2021年初,佛山市、韶关市等市的追逃办到我市开展考察交流。双方就追逃追赃、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遇到的疑惑及经验做法进行了座谈交流,有效提升了我市两级追逃办的实操经验,加深了双方的互动联系,为以后的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注重防逃工作。我市追逃防逃工作一直秉承“防住一人,大于追回一人”的理念,通过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协同两级党委组织部门严格对两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因私出境管理审批,同时督促党委、政府所有职能部门加强对本单位公职人员的证照管理,防止公职人员违规出境。对涉职务犯罪的其他人员,协同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及边检部门,通过采取限制出境等技术措施,重重交织筑成防逃篱笆。(林小军、李亚强、欧啸泾、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