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经开区纪委:镇村上下联动 做实做细村级监督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1 10:44

一年来,经开区纪委监办立足监督首要职责,全面推进村级监督工作,切实把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末梢,让正风反腐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配齐配强人员,监督有力量。以完善村级监督体系为目标,在硇洲镇试点后,全区铺开村级监督工作。各镇(街)纪(工)委根据实际,在辖区内搭建由镇(街)机关廉政联络员、村居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民主理财小组组成的基层监督网,把监督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一条自然村。如硇洲镇纪委在辖区内8个村(居)委会共设立村(居)务监督委员18名,92个经济合作社均成立由3人组成的民主理财小组;民安街道纪工委指导辖区内的8个党总支和73个农村党支部选出纪检委员共计81人;东简街道纪工委任命7名村党总支纪检委员和机关各办廉政监督联络员。

  强化业务提升,监督有方式。为提升村级监督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区纪委召开全区监督工作会议,指导各镇(街)纪(工)委采取培训、讲座、辅导等方式,深入学习运用《村务监督务实手册》,引导每名监督工作人员把握监督重点、熟悉业务。一年来,区纪委对村级监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18场次,镇(街)纪(工)委安排村级监督人员到镇纪检监察办公室跟班学习接受轮训60余人次。通过以干代训,镇村干部监督能力快速提高,村级监督复杂疑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区纪委定期汇总普遍性问题,通过案例指导、操作规范等形式,对村级监督工作进行细致有效指导。

  镇村上下联动,监督有实效。推进监督探头向田间地头延伸,建立镇街纪检监察与村级监督力量日常联动机制,有效破解农村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各监督网成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不涉密的前提下,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层报至镇(街)纪(工)委,及时精准处置。如镇(街)纪(工)委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了解到各村年例、游神、祈福等聚集性活动的日期信息,提前建议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采取相应预防措施,推动基层防疫工作做实做细。硇洲镇谭北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巡查时发现有的经济合作社存在将财务报表贴在公开栏拍照后马上撕下来的现象,立即督促相关经济合作社民主理财小组抓好整改,及时纠正问题。(林小军、李亚强、卓晨光、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