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1 20:47

不忘初心磨利剑   巡察整装再出发

652个、3021个、232条、327件、268人……

  一串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是一次次风雨兼程、一次次披荆斩棘、一次次无所畏惧。

  2021年,是湛江巡察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还未褪去,但丝毫未能阻挡巡察持续向前的铿锵步伐。这一年,我市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圆满完成一届党委巡察全覆盖任务。这一年,全市巡察机构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对65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3021个、问题线索232条。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327件,处分268人,移送检察机关13人,18人受巡察震慑主动交代问题,为湛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为发展助力,凸显巡察政治本色

  “市政务服务数据局推进‘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办事大厅进驻率由94%提升到98.76%,并新增90项‘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市卫生健康局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核发从法定20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办结,办结时限压缩率达到95%。”

  ……

  这些变化,源于一次巡察。2021年3月,我市巡察工作围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将与营商环境密切的单位列为巡察对象,通过市县上下联动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形成全市巡察机构推进营商环境整治提升的合力,共发现营商环境方面问题94个。

  巡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委将省支持湛江发展意见落地见效、乡村振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纳入巡察监督内容,盯紧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情况,做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各县(市、区)围绕涉粮问题、换届风气、卫生健康服务、营商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共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12轮次。

  巡察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对巡察发现的综合性、系统性问题,市委紧盯不放,市委书记召开专题会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对重点问题报告亲自批示交办,对检察院、法院和教育系统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动系统集成整改。市委巡察办对市委书记专题会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形成会诊分析、跟踪提醒、座谈督导、联合督查、发函督导等强力整改促进机制,并建立巡察整改达标评定标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推动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为群众担当,保持巡察为民温度

  在某高速公路的建设施工路段,有一片西瓜地。由于公路施工引起扬尘,使西瓜质量受到影响,从而引发纠纷不断。

  市委巡察组进驻某基层法院后,就收到了该西瓜地被污染的群众反映。经了解,该西瓜种植户由于没有提交证据证实其具有主体资格,四次向法院起诉均未得到满意结果。在巡察组督促下,该基层法院多次与施工企业、种植户双方代表律师沟通,最终就赔偿额度达成一致意见,圆满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纠纷案。

  群众的诉求和关切是巡察的着力点。巡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在巡察期间就及时下发立行立改建议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即整改,想方设法维护好群众利益。

  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巡察机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畅通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受理来信来电来访491件次,为群众办实事50余件。

  在市一级,市委巡察组推动解决个别学校学生反映强烈的饭菜价格高和直饮水不取水先扣费等问题,每年为学生节省直饮水开支约17万元,饭堂饭菜普遍降价10%;帮助廉江市横山镇某种养专业合作社追回番石榴销售款2万元……

  在县一级,麻章区委专项巡察推动4户戒毒康复人员纳入低保,新落实戒毒(康复)人员参保422人;吴川市委巡察推动解决塘头社区36万元扶贫产业资金被侵占问题,4名涉案人员主动投案;廉江市委巡察推动解决4条自然村401户1707名群众饮水难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让群众在小事中真切感受到了巡察的温度。

  为整改加温,巡察督导主动作为

  “这个巡视反馈问题还没有整改到位,必须细化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

  座谈听取汇报、细心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察看,指导督导组将一些县(市、区)巡视整改存在上热下冷、统筹合力不强、进度缓慢、督办问责不力等问题,逐一向当地党委作了反馈,助力巡视整改。

  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纳入整改监督内容,这是2021年我市巡察工作的又一个创新举措。市委巡察办与市纪委监委联合组成指导督导组,严格对标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标准,对有关县(市、区)巡视整改工作开展日常动态跟踪督促、现场反馈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紧盯巡视整改不力、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推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提醒。

  在强力加压推进下,一些“硬骨头”啃了下来。坡头区聚焦8个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改,拆除和平垉非法围海堤坝,使500多亩海域恢复自然属性;雷州市针对“风景旅游区存在非法使用海域和违法排污”问题,拆除违规建筑9634平方米;徐闻县就南门塘公园因违建难拆停滞4年的问题,组织力量拆除约6700平方米违章建筑……

  通过开展明查暗访,实地查看整改事项,一针见血指出整改突出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7个,促使县级巡视整改工作持续落实落细。

  为未来总结,传承巡察实践经验

  2021年10月的专项巡察暨巡察“回头看”动员部署会上,一部名为《巡察永远在路上》的总结宣传片,引起了在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善于总结工作,是巡察机构始终保持战斗力的重要法宝。在巡察工作承上启下的2021年,巡察机构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回顾五年工作,持续感恩奋进。

  无论是以宣传片形式全面回顾五年巡察工作经验和取得的成果,抑或是以宣传画册的形式记录巡察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和工作的酸甜苦辣,还是通过报纸刊物、网络媒体、工作内刊等平台刊发13篇文稿,宣传巡察工作经验成效,都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奋斗的巡察、温情的巡察、担当的巡察,让践行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开展巡察的路子走得更宽更实。

既总结成绩也不回避问题,是巡察机构始终保持的自我革命精神。为全面盘点五年巡察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与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研讨交流,为巡察机构把脉寻方,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解决;市委巡察办与巡察组领导干部集体座谈交流,复盘巡察工作,推动办组一体化和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市委巡察办与各县(市、区)党委巡察办主任座谈交流,查找差距、研究对策,强化上下联动。与此同时,市委巡察机构领导干部深入县(市、区)开展巡察工作调研指导,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9场,开展个别谈话51人次,查阅巡察工作材料838份,抽查23个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向各地现场反馈问题47个,解答疑问37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县级巡察工作存在问题,向各县(市、区)党委下发工作提醒函,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县巡察机构提前谋划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规划,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及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加强对接协调,摸清巡察全覆盖底数,为新一届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

  为使命淬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巡察队伍

  重任在肩,惟行惟勤。在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的同时,巡察机构对自身建设也从未放松。巡察机构坚持巡察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同步谋划部署,组织学习223人次,巡察机构党支部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8次,组织巡察干部到西南地区革命史馆、硇洲渡琼作战指挥部等廉政基地、党建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11人次,结合“五四”青年节举办青年党员“学党史、促巡察”荐书读书活动,不断汲取政治养分,锻炼政治品格。

  政治过硬,本领也要过硬。市委巡察机构健全选派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机制,将拟调入和新提拔县级巡察干部安排到巡察组,抽调各县(市、区)巡察干部参加巡察整改联合督查、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发挥市级巡察“熔炉”作用,以市带县、以巡代训,提升巡察队伍专业素质。

  信任代替不了监督。为强化自我约束,市委巡察机构健全完善20多项制度,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巡察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召开阶段性情况汇报会,加强一线调研督导;巡察结束后对抽调干部表现作出书面鉴定,形成闭环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相结合。组织开展“放飞心灵,乐享人生”主题心理讲座,对巡察收队后的巡察干部进行心理调适、释放压力;对优秀巡察抽调干部进行暖心回访,向抽调单位通报干部综合表现,了解抽调干部返岗后的表现,增强干部对巡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林小军、李亚强、陈晓琳、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