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工作综述之五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2 20:52

守正创新,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

  “赤坎商旅港埠,寸金桥头坚守廉洁底线;雷州天南重地,清端故里传承廉洁家风……”近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巧绘的10张湛江廉洁出行地图,其形象生动的卡通手绘水彩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不仅为广大干部、群众推荐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在全社会弘扬了崇廉尚洁、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回首百年路,展望新征程。这些党史党纪知识你都了解吗?让我们来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吧……”2021年6月,市纪委监委推出线上“党史党纪知识大家学”答题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和党章党规党纪。答题期间,“廉洁湛江”微信公众号“答题系统”点击率达17.1万次,页面点击量16.9万次。

  一年来,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持之以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努力保持干净干事、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正面引导,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

  “我是一名入党近50年的老党员,但我始终不忘初心,还在继续发挥作用,积极参与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好的思想、好的传统、好的作风传承给他们……祝我们伟大的党生日快乐!”镜头前,已退休多年的湛江市纪委原书记吴智华动情地说道。

  在他后面,还有141名市、县、镇三级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对着镜头,用最真挚的感情、最诚挚的话语,在“七一”前夕对党深情表白,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主动作为,为祖国强大、人民幸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党说”短视频在市纪委监委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分4期发布后,引起广大干部、群众围观,部分视频被省纪委监委官网“南粤清风”采用。

  组织拍摄“对党说”短视频的负责同志介绍:“红心向党、继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初心不忘、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这是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们策划这项活动的初衷。”

  正面引导,一直是市纪委监委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主旋律之一。除了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进行常态化党史党纪教育,对全市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宣传廉洁文化思想也是重中之重。

  2021年10月15日,湛江市连续第七年举办新提任市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活动现场,领导干部携配偶签署《廉政承诺书》,观看《湛江市红色家书的传承》等教育视频,现场手写学习心得体会和廉政提醒“微家书”,表露心迹、相互提醒,一起接种“廉洁疫苗”,共筑工作生活美好前景。

  市粤海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梁发扬的妻子在“微家书”中写道:“发扬:今日与会,为妻与有荣焉。往后,望你把廉洁存于心,严律己,守初心,担使命。愿你我携手并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两袖清风,无愧于党和人民。”

  “成忠我夫:与君相知相守二十余载,深知福自廉中来,祸从贪里生,平常人生最幸福。愿君如莲之洁,松之坚,感恩党的培养,坚守为民初心,担当检察使命,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这是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成忠的妻子写的“微家书”。

  这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微家书”无不饱含着配偶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殷殷期盼,每每读之都会激发触动人心的力量。市纪委监委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港城家书‘敲敲话’”专栏,将这些“微家书”分5期发布,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忠诚意识、法纪意识、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的,还有在市区大型户外LED屏滚动播放的湛江市廉洁公益优秀作品。“捏、压、削、刻、点、染、涂、描,匠人塑泥造物讲究的都是铸形、塑魂,把握好每分每寸,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塑骨、塑身、塑正气,如同做人,慎思笃行,走好人生每一步,让清廉融入血脉……”这是以吴川泥塑为主题的廉洁公益广告,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要恪守匠心、塑造正气,不走歪路和邪路。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以“廉洁湛江”公众号和网站为主阵地,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特点,把纪检监察工作和互联网时代阅读模式相结合,凸显我市纪检监察工作“科技+创新”特色,以最开阔的廉政视角、最独特的廉政解读,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更好地传递党风廉政建设声音。目前,“廉洁湛江”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24.7万,阅读量达336.9万次;2021年单条图文信息点击量最高达34万次,阅读量超过1万的单条图文信息356篇。

  反面警示,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

  “我想对我同事说,要汲取我的教训,管理过程中不要去插手经营,不要收别人的好处,造成像我这样的恶果。作为党员干部在这个岗位上,想要别人的东西是很容易的,这个是我的教训……”镜头里,违纪违法干部叶某潸然泪下。

  “担任国土局长期间,因权力大了,受到老板请办事或者请吃饭这方面也多了,慢慢意识观念改变了。加上平时对党的教育不重视,廉政意识薄弱,自制能力差,在利益这方面抵挡不了诱惑,一步步走上了犯罪道路,违法违纪对家庭、组织的伤害令我感到非常后悔和自责……”影片中,违纪违法干部蔡某国悔恨不已。

  这是2021年湛江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的会议现场。与会党员领导干部正在认真观看市纪委监委摄制的《一“叶”障目》《“划地”为牢》等两部警示教育片,大家神情严肃、若有所思。

  摆放在他们身前的桌面上,还有一本散发着淡淡油墨味道的《党的十九大以来湛江市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市管干部忏悔录选编》。

  翻开这本薄而厚重的会议材料,令人既触目惊心,又深表惋惜。受党组织多年培养的干部违纪违法,在退无可退、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幡然悔悟、深刻反省,写下对组织的辜负、对亲人的愧疚,以身说法告诫同事和下属“党纪国法不容触碰、心存侥幸没有出路”。

  会议现场安静严肃,与会领导受到的警示教育却不止如此。两部警示教育片播放完毕后,又开始播放《湛江市明查暗访专题片》,点名道姓曝光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思想麻痹、慵懒散漫、弄虚作假、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个别被曝光的党员干部和所在单位的负责人甚至就坐在会议现场,神情难堪,内心复杂,坐立不安。

  党员“破法”始于“破纪”,心怀侥幸则“小节”不守,便会埋下腐化堕落的种子。多数违纪违法干部被查处时都痛哭流涕,万分后悔没有管住自己和身边人,伤害了父母儿女。违纪违法干部朝夕相见的配偶,放松“旁观者清”的警惕,缺乏常吹“廉政枕边风”的耐心,也无意中错过了及时提醒和挽救配偶的最好时机,放任自流酿成大错,不但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失,也给家庭造成难以弥补的毁伤。

  “最对不起的是党,其次是我的父母亲。他们想我为社会作贡献,为党好好工作,结果却变成今天这样的阶下囚。每每想到这些,我都痛哭不止,我的枕头都被我的眼泪泡过了。每次我都用被子盖着那个枕头。我怎么会变成这样的一个人呢,我真是想都想不到自己会变成现在这样的人……”市纪委监委摄制的《湛江市违纪违法干部对家人的忏悔录》警示片中,违纪违法干部陈某耀以手遮面,哭得像个孩子。

  这些警示教育片揭露的违纪违法行为,以及明查暗访片曝光的“四风问题”,充分彰显了湛江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态度,毫不手软清除政治麻木、目无法纪、以权谋私的害群之马,加快推动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摄制警示教育片14部,编印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等警示教育资料3册,充分利用反面典型深化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全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忏悔资料后,一些违纪违法干部受到深刻警醒,自首效应持续放大,2020年主动投案共325人,2021年主动投案共558人。

  “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这是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重要手段。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任重而道远。”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表示。(林小军、李亚强、袁月逃、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