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等作学习发言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7 09:40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李希、王伟中、黄楚平、韦庆兰等作学习发言。

  李希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让我们更加坚定的五个方面重要认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同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聚焦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让我们更加坚定的五个方面重要认识,更加自觉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合格的广东答卷。二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做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作出广东努力,持续用力推动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扎实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更好服务全国民族团结工作大局。三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四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周密谋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奋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五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王伟中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进一步形成的重要认识,对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厚植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优势,不断提高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行。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加大力度支持我省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融入城市、平等发展,继续做好对口援藏援疆工作,更大力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要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继续抓好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深刻认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性复杂性,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快速果断、精准有力处置本土疫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黄楚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系统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体现出深邃的政治思维、理论思维、实践思维,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到日常言行上,时时事事处处向总书记、党中央看齐,严格对标对表,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道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加强立法、监督、代表各项工作和人大自身建设,以高质量履职的实际成效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要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立足人大立法、监督职责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更好维护民族团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及时听取和反映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心声,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助推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