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贯彻从严从紧要求强化防控措施 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3 11:24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贯彻从严从紧要求强化防控措施 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李希王伟中出席会议

3月12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要进一步强化“快、严、实”的硬措施,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流调溯源要更快更准,核酸检测要科学精准,管控措施要更严更实,病例救治要有力有效,区域协查要落地落实,切实以更加坚决果断、有力有序的工作应对处置本土疫情。二要突出抓好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防控,坚决防止发生集聚性疫情。严丝合缝抓好特殊场所疫情防控,严格做好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健康码行程码“双码”核验等工作;严丝合缝抓好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严格规范做好人员闭环管理,确保全链条全流程滴水不漏;严丝合缝抓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把院感防线扎紧扎实扎牢;严丝合缝抓好学校、工厂车间、写字楼、农贸商超、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落细落实防控措施。三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及时强化完善防控措施,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外防输入防控体系要更加严密,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做好全流程闭环管理;全省一盘棋提级管控指挥体系要更加有力,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兵力打硬仗;疫情应对处置体系要更加高效,在早发现、快处置和群防群控上下更大功夫;全链条防控责任体系要更加严格,全面梳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疫情防控支撑保障体系要更加坚实,立足应对严峻情况做好各方面充分准备。四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严肃追责问责。要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各地要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各部门要落实好行业主管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事项、关键环节亲自上手亲自抓、一竿子插到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要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督促检查,对失控地方严肃问责查处,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促进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会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省长张虎通报我省疫情处置有关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陈建文、陈良贤、王曦、张新、王志忠,省直、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