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陈母诫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01 16:29

福建莆田有一个东阳村,明清两朝诞生了11位进士、28位举人、18位贡生,出现“三世五进士”“祖孙、父子、兄弟、叔侄进士”等科举盛况,这种盛况的出现与陈道潜有关,进一步论之,与他的贤母也有关系。

  明代理学名臣陈道潜,名复,字孔昭,福建莆田人,历官礼科给事中、广东道监察御史、湖广巡按、江西道监察御史等职。

  陈道潜幼年丧父,与母亲龚氏相依为命。俗话说:“家贫子读书”,天赋聪颖的陈道潜,在母亲的精心教导下,从小就熟读四书五经,能赋诗答对,他的品行学业皆为长辈所称道。建文二年(1400年),陈道潜高中进士,在古代社会,考中进士就意味着能进入官场,这是许多读书人忍受十年寒窗艰辛的最大报偿。陈道潜自然也高兴自己多年的努力有了一个好结果,但母亲龚氏谆谆告诫:“这是你为官的开始,随时牢记为官的职责,多为朝廷出谋献策,每天都要好好反思:自己胜任了吗?”

  担任礼科给事中期间,陈道潜一身正气,弹劾贪官污吏。他在京的住所,门总是锁着,即使是寻常的交际,也都拒收礼物,更不必说拒绝他人的请托了。永乐初年,陈道潜被贬出京,任彝陵州判官。彝陵州即今天的宜昌,当时还是一个开发程度不高的地方,除了茶、笋外,很少种其他东西,百姓生活也较为困苦。母亲写信安慰他:“这是磨炼你毅力的机会。然而,我现在担心的是,听说有些官员因为俸禄不高,无法养活自己,而产生贪邪之心,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为了防止儿子因手头拮据而生出贪欲,她变卖陪嫁之物,资助千里之外的儿子,语重心长地说:“我含辛茹苦地培养你读书,如今,好不容易谋得一官半职,希望你要好自珍重,清廉谨慎,如果手头紧张,我可以再次接济你,千万不要做出触犯法律而让家人、先人蒙羞之事。”

  明初历史上有三位姓杨的阁臣,官居高位又有节操,均获大学士的荣誉,其中一位叫杨荣。他十分欣赏陈道潜的才学和情操,称其文与德堪为典型。听到朝廷任命陈道潜为彝陵州判官后,认为大材小用,不禁替他扼腕,感叹道:“此次任命对陈道潜来说是屈才了,但是,对彝陵州百姓来说是幸运的。”陈道潜赴任后,关心人民疾苦,革除弊政,努力改变崇巫的陋俗。他见彝陵州赋税沉重,尽力为当地百姓减轻赋税,百姓对此交口称赞。湖广地区的官员也对陈道潜的德才表示认可,联名向朝廷举荐,陈道潜后来被任命为广东道监察御史,然而他没有沾沾自喜,依然保持平常心。

  陈母的谆谆教导,成就了陈道潜恪尽职守、清廉为官的一生。陈道潜历官三十余载,从不收取意外之财,德政远播,同僚都敬称他为拙斋先生,因为他自号拙斋,不敢直呼他的大名。陈道潜为人持重,乐于助人,从不戏言,“好谈人善,不好谈人恶,其有以人之恶告者,则默然不答。”陈道潜与哥哥相亲相爱,哥哥曾经想把家产让给陈道潜,陈道潜坚决不受。陈道潜居家经常告诫自己的孩子:“你们只要不仗势胡作非为、欺压百姓,就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

  世人称赞他“仕者可为居官之法,隐者可为族里之法。”他总结的处世之道、训示子孙的《庭训》,至今仍存。我们不妨看看他制定的《庭训》都有哪些内容:家不在丰,贵在能守;业不在盈,贵在可久。居逸无逸,虽有勿有;行必忠诚,居存孝友。礼以律身,书不释手;远佞嫉邪,节欲止酒。辱先有诫,著书如柳;后予生者,肯堂舆否?最后一句化用了“肯堂肯构”这个成语,源自《尚书》,说的是儿孙连房屋的地基都不愿打,更不必说盖房子的事了,后世反其意用之,来比喻儿孙继承父祖的事业。

  莆田有句俗话:“母贤贤三代”。深受母亲影响的陈道潜,其后裔的“贤”远超三代,我们前面提到的东阳村在明清两代优异的科举成绩,基本上是陈道潜的后代取得的,这无疑是醇厚家风酿出的美好果实。(陈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