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扬州的琼花观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布时间:2022-03-03 16:32

没有想到,在这两千里之外的古广陵扬州,竟会“路遇”邱县老乡刘大观。

  我去访朱自清故居,就要拐向朱氏故居的那个安乐巷了,无意间向右仰首之际,竟有好熟悉的题额“蕃釐观”三个大字闯入眼帘,这是我的乡贤,邱县籍引以为豪的清代文人官员刘大观的手迹。

  多年前,邱县史志专家杨凤奎先生,一日见到我,说到刘大观,问询可否有精力兴趣对其进行研究,我那时正在致力于别的类项上,虽心亦向往,却是分心无术。后来看到邵福亮先生勇于担当,投入其中,今天业已成为颇有实绩的刘大观研究专家,亦是欣慰。

  于是,得了时间,与盘踞在这里的邯郸画家庞现青先生携手前去探访蕃釐观,以便写文述知远在北方的邵先生以及关注刘大观的同道们。

  根据史书“惟泰元尊,媪神蕃釐”,这里的蕃釐观始建于遥远的西汉时期,称后土祠。供奉后土女神,至宋徽宗取福多福大之意赐名蕃釐观,因观内有琼花一株,其树大花繁无双,又称“琼花观”。

  关于琼花,我的知识几乎为零,来此观,始知天底下还有一种树开着琼花。其花大如盘,洁白似玉,聚伞花序生于枝端,周边为八朵萼片花,中间为小花,因周边八朵,而又呼为聚八仙。琼花目前为扬州市花,四五月开放的琼花,我初冬来此,自然是赶不上看花,但此时琼花的果实初红如豆,更有变黑者已大成熟。

  我赶上了琼花的果实成熟的时节,红红黑黑的果实,一撮撮挂满枝头,像珠宝,似仙丹,在青绿的叶丛中很是清丽。

  关于观里的琼花,在扬州有民间故事流传。据说,隋朝时,扬州东门外一位叫观郎的小伙子,在河边散步时救回一只受伤的白鹤。后来,观郎结婚时,白鹤衔来一粒种子,以示祝贺。种子长成一株琼花,阳春时节,琼花每隔一个时辰就会变换一种颜色,美艳之极。

  琼花观壁间有琼花图石刻,阮元题曰:“琼花真本”四字。上又有题曰:“初,余至扬州访琼花,绅耆俱不能道其真状。乙巳归里后,有持内府所藏琼花真本求售者,后有广陵周式文考核精详,因《秘殿珠林》印,不敢留。吾友陈朗斋请摹一图,将归扬州而嵌诸蕃釐观壁,以广其传,余喜而为志。道光二十有五年秋月,长白麟庆识。”

  我的乡贤刘大观,字正孚,号崧岚,清嘉庆八年(1803年),在候选道员期间,闲游扬州,等待朝廷任用。想这一时期,琼花观旧匾已废,当事人便请北来客人刘大人题了。是时,刘大观于此地游宴竟日,久之诗作得《邗上集》。他与扬州耆宿“三朝阁老”阮元友善,且是座上嘉宾,阮元即为《邗上集》写序,其文曰:“元曩辑《淮海英灵集》《扬州图经》,翻阅各家诗集于邗上,事迹特详,未尝不叹!风气、人物、园池、觞咏,每藉当时名家别集叠见侧出,掩卷凝想,如将见之。明代、国初不具论。近年,马氏玲珑山馆材力非甚饶健也,徒以聚书好客,扶助风雅,迄今家贫书散。而故宅玲珑一石,犹得歌于松岚观察诗集中,余可知矣!观察工诗善书,甲子(1804年)、乙丑(1805年)间,侨居扬州,勒所得诗为一卷,曰《邗上集》,体格蕴藉如渔洋。在扬州时,相遇之客,则有若吴榖人、胡西庚、洪稚存、方子云、王惕甫、乐莲裳诸君子;游宴之地,则有若筿园、康山、休园、白沙、翠竹、江村各园亭;相主之人,则有若沈既堂、江子屏、杨竹庐、江文叔诸旧家。诗之以邗上而得欤?抑邗上之得诗人也。余故幸邗上不甚陋,尚得屡见于各家之诗,甚且以此专勒集名也。嘉庆庚午(1810年)夏月扬州阮元序。”

  在序中,阮元折服于刘大观诗中的“蕴藉”,他还夸说,扬州的诗坛领袖王士祯的诗便是如此。

  尝有刘大观、阮元、朱文藻同题《山左学署八咏》,可堪为南北方诗坛佳话。兹亦特录刘、阮同题《四照楼》各一首云:“秋水横素波,群山入推荡。读书居此中,一览尽万象。”(刘大观)“落日城头雨,东风泉尚春。湖光复山色,齐向依栏人。”(阮元)

  琼花观里的琼花诗有不少,也择录几首。北宋韩琦诗云:“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年年后土祠,独比琼瑶贵。”任扬州知府的欧阳修,曾建观内“无双亭”,并有诗云:“琼花芍药世无伦,偶不题诗便怨人。曾向无双亭下醉,自知不负广陵春。”也任过扬州知州的王禹偁,其写琼花的诗二首云:“谁移琪树下仙乡?二月轻冰八月霜。若使寿阳公主在,自当羞见落梅妆。”“春冰薄薄压枝柯,分与清香是月娥。忽似暑天深涧底,老松擎雪白娑婆。”

  扬州的琼花观,坐落于文昌路中段,为今天的扬州市文联所在地,扬州美术馆亦设于此。(韩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