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从严从实防控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0 11:03

越是在关键时候,越是要慎终如始。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从严从实”工作要求,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做好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近一周来,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出现反弹,40%以上集中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国内,本土疫情还处于发展阶段,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总的来看,点多、面广、频发是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的突出特点,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给溯源和防控增加了难度,要求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把从严从实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各环节各方面,集中力量合围攻坚,尽快遏制住深圳、东莞疫情,迅速果断扑灭各市散发疫情,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必须“严”字当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过往一些地方因为一处疏漏引起疫情防控连锁反应,尤其需要警醒。从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到加快核酸筛查和风险人员排查管控,确保“应检尽检”;从扎紧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到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工作,优化完善粤港联防联控,落实环境消杀、健康监测等具体举措……只有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工作机制和工作举措,杜绝制度空转,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严格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管责任,落实党政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用“严”纪律,敲响责任警钟。

  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必须在“实”上下功夫。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儿虚假,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最终要落在具体行动上。用最小的代价达到最大的防控效果,前提是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透流调溯源,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人群、查清活动轨迹、摸清传播链条;严格分级分类管控,强化区域协同防控……工作越是扎实细致,越能更好推进科学精准防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要不断扎实举措,全方位守好“外防输入”关口,把闭环闭紧闭严;严丝合缝管控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特殊场所,扎紧区域协同防控严密防线,确保全链条全流程滴水不漏。要强化务实态度,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及时升级优化防控策略;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加强对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保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化解群众遇到的现实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地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维护和巩固我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