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徐闻县纪委监委:“带信下访”暖民心

来源:徐闻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3 18:14

“从来没有领导干部如此细致贴心地与我分析问题寻找办法,我多年的心结也打开了......”日前,老信访户唐大叔对徐闻县纪委监委“带信下访”工作组表示感谢与肯定。

为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徐闻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成立包案化解工作组,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多措并举成功化解了唐大叔多年信访积案。

分析研判有准度。唐大叔是一位老信访户,反映的问题涉及土地纠纷、惠农资金、干部不作为等方面,情况较为复杂。在带信下访前,包案化解工作组对信访人的重复信访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比对信访轨迹、梳理信访诉求,实地到信访人所在村庄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

带信下访有温度。“解决群众重复访的问题,化解矛盾,我们不仅要把问题核查清楚,还要善于倾听,贴近群众,让群众把话讲清楚,并从中听出门道......倾听的姿态不是‘往后仰’,而是‘向前倾’……”包案领导语重心长地说道。据了解,信访人思想比较固执,为彻底打开信访人心结,包案化解工作组带信下访,主动与信访人见面,耐心听取信访人的诉求。经过一番真心实意的沟通后,信访人肯定了工作组的工作态度。“你们太认真负责了,没想到我常年‘上访’,今天变成了领导‘下访’,这份为民办事的情怀让我很感动。”唐大叔激动地说。

现场落实有速度。在现场拉家常式的交谈中,工作组摸清了唐大叔重复访的症结,当场提出解决方案,并一一对问题进行解答。通过换位思考,用真情引起他内心的共鸣,终于解开了困扰他多年的心结。最终,解决方案当场得到了唐大叔的认可,并表示对核查清楚的问题不再重复上访。

近年来,“带信下访”是徐闻县纪委监委提升实效处理信访积案的有效举措之一。带着责任下访、携着情怀倾听、秉着情理解答......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带信下访’工作,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把信访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积案,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徐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袁月逃、黄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