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经开区纪委:多措并举为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举好旗、扣好扣、搭好梯

来源:经开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3-24 19:53

“通过全程主持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观察事物、判断形势、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使自己接受了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3月18日,湛江经开区纪检干部小陈在主持完一场青年沙龙活动后感慨道。这是湛江经开区纪委实施青年干部成长计划,帮助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经开区纪委公开选调20多名青年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目前,经开区纪委40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占总干部人数的一半,是该区纪检监察队伍的中坚力量。为了帮助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热情、提升业务本领、增强廉洁和协作意识,经开区纪委积极探索促进青年干部成长的方法和途径,结合青年干部特点,多措并举为青年干部搭建成长平台。

激发活力动力,高举凝心聚力“前进旗”。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主力军”,正处于朝气蓬勃、敢闯敢试、大有可为的花样年华。为进一步盘活青年干部资源,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经开区纪委成立促进青年干部成长工作组,按“一组一季”自主策划、组织开展全年四个季度的团建、讲坛、沙龙和“N”个文娱体育等“3+N”活动。同时,工作组实行导师制运行模式,结合实际情况对青年干部进行指导,为青年干部答疑解惑,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强化思想建设,扣实职业生涯“廉洁扣”。经开区纪委坚持以思想建设带动队伍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一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环节。2022年,经开区纪委计划以青年团建活动为契机,组织青年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基地和革命先烈故居等,帮助青年干部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追求,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除了开展青年团建活动,每季度一次的青年沙龙也是重头戏。围绕“讲党性、重修养、守廉洁、作表率”确定沙龙主题,推动青年干部在“头脑风暴”中进行思想交流、观点碰撞,展示品行修养和学识本领,强化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营造勤学上进、竞争共进的良好氛围。

注重学用结合,搭建能力提升“成长梯”。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精学政策理论,更要深学业务知识。经开区纪委着眼建设综合素质过硬的青年干部队伍,积极开展讲坛活动,为他们充电蓄能搭建舞台。通过组织青年干部走上讲台,担任主讲人,形成“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教学模式,教育引导青年干部主动加强政治思想和业务工作的学习,让每位青年干部成为业务知识的“活字典”,理论知识的“政策通”。同时,经开区纪委将适时邀请一些专家学者作为青年讲坛的授课人,分步骤、有重点地给青年干部教理论、传经验、授技能、解疑惑,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帮助青年干部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实战经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的源动力。

经开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青年干部成长计划能有效坚定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提升青年干部理论水平、业务本领和身体素质,为打造理想信念坚定、业务本领过硬、工作作风优良、身体素质良好的纪检监察铁军提供保证。区纪委将继续实施好青年成长计划,对青年干部多“搭梯子”、多“压担子”,为青年干部快速茁壮成长提供更加良好条件,切实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黄承龙、廖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