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信访举报分析成果助力精准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26 11:43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下属的集美城发市政有限公司根据区纪委监委监督反馈的情况,对公司车辆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对车辆日常管理、维修、保养等作出更为细致明确的规定。

  这次整改源起一份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结合辖区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成果,2021年12月,集美区纪委监委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专项监督,发现部分区属国企公车使用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推动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定期对全市信访举报情况开展综合分析,注重定量分析与定性研判相结合,为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决策参考。同时,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法领域突出问题等开展专题分析,强化对问题类型、主要特点、成因、趋势变化的剖析,查找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服务巡视巡察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监督检查。

  “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尊重举报内容原意,注意使用准确的数据、可信的事例,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做到数据精准、问题精准、表述精准。”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综合分析是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的核心职责,在服务领导决策和监督执纪执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定期研判所辖地区、部门、单位检举控告情况,对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形成综合分析报告”。

  “看病难、看病贵”是长期以来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紧盯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梳理涉及医疗卫生领域信访举报情况,撰写呈报了《2020年以来医疗卫生领域信访举报情况简析》,并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阅研。

  “《简析》全面分析研判了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现状,对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针对性很有价值。”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该纪检监察组将《简析》作为全面分析研判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状况的重要参考,一方面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中国建设、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等工作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扎实履职尽责,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紧盯综合监督单位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药品耗材招标采购、项目审批、医保监管等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深入整治借医敛财等违纪违法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了解,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正在对全组2021年信访举报情况及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将反映集中的医药购销环节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招标、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列入全组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监督执纪工作的针对性。

  从信访举报中发现重点问题、突出问题、苗头问题,是分析报告的核心要素,决定着分析报告的质量。通过深入分析信访举报情况,不仅能够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能够发现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中存在的问题,为开展精准监督提供有效信息服务。

  江苏省扬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隐藏在举报现象背后根源性问题,着力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敏锐捕捉新变化和新动向。疫情防控期间,扬州市纪委监委建立涉疫举报绿色通道,通过及时分析信访举报数据,将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及时通报疫情防控监督专班,为疫情监督提供精准目标。

  今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扬州市出台了《2022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清单的出台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对反映营商环境问题信访举报情况的全面梳理分析。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从中筛选出重点信访举报149件,为专项监督检查提供了数据支撑。

  正如扬州市纪委监委的做法,分析报告的价值最终体现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把分析成果运用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治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成为精准有效监督执纪的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