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深度关注 | 与病毒传播拼速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28 09:36

3月27日,广东省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类餐饮机构堂食限流从50%提升至75%。此外,受管控的该市福田区部分区域(滨河路以南、侨城东路以东、红岭南路以西),恢复区域内生产生活秩序。

  1例,0例,1例,0例,这是3月23日至26日,深圳市社会面初筛阳性数。此前,这个数字单日一度达38例。这意味着,如今绝大部分新增病例在集中隔离点、封控管控区和重点人群中被发现。

  “最忙的城市,突然慢下来了。”面对异常复杂的疫情防控局面,3月13日,深圳发布通告,进一步升级防控举措,以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通过按下一周城市“慢行键”,努力实现疫情“快严控”。

  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按下一周“慢行键”,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实现“快严控”

  3月13日尽管是星期日,仍有不少人赶回办公室搬电脑、拷资料,福田区、南山区甚至出现拥堵。因为,深圳即将升级防疫措施,按下“慢行键”——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必检,不落一人”;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除保障城市运行及供港物资货运的交通外,公交、地铁停运;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市民朋友如遇到核酸检测、生产生活、疾病就医等困难,随时拨打暖心服务热线,我们会及时响应、协调解决。”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郑重承诺。

  3月14日上午,“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怎么过好七天“慢生活”?权威回应!》,对多个市民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

  封闭式管理不是不能进出,而是实行严格围合管理;每户每2至3天可安排1人凭通行卡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出租车、网约车不停运;酒店、民宿正常开放;入深、离深通道均未关闭;米面油、肉蛋禽等食用农产品货源充足,配送人员、志愿者全力服务……这座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践行“精准防控”理念,获得了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很多人说,深圳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确如此。

  “我经营的早餐店自3月1日开始后,真的没有赚到一分钱……”3月15日凌晨2点多,赖林远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一篇推文下留言。一觉醒来,这条留言收获近万点赞,还得到回复“南山区想和您联络,可否提供电话。”很快,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看望、订购早餐、帮助办理出入证明,他开始相信“疫情总会退散,一切都可以慢慢来。”

  “以前从没觉得自己这份工作有多重要,现在疫情防控全民居家,能够为市民送物资,感觉自己工作也挺有价值的。”“80后”外卖骑手蒋艳红在有关部门安排下,住进了湖贝小学休息区。此前,为了不被封控影响配送,她的同事们只能带着被子帐篷“跑单”,在桥洞、公园等地将就过夜。作为深圳建设者、抗疫者的一分子,他们的需求得到了有力回应。

  社会生活虽然“慢”下来,防控态度却更加坚决果断,防控举措也更加精准有力。3月18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盐田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3月21日起,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等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公交、地铁全面恢复运行。

  打赢攻坚战,刻不容缓;打好持久战,未雨绸缪。为什么鹏城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不出门的生活并不美好,2000万市民选择从自己做起,“这不仅仅是纪律性,更是认同感。”

  践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空间抢时间”,与病毒传播拼速度

  深圳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通商口岸和国际化都市,进出口贸易和人员交往频繁,防控任务重、压力大。每日大量旅客和进口货物从深圳空运口岸、陆路口岸、海运口岸入境,需要管控的人员数量多,进口货物体量大,“外防输入”压力长期存在。

  与前几波疫情不同,深圳此番面对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高、人群普遍易感等新特点。3月1日,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以空间抢时间”,快速排查新冠病人,切断传播途径。

  什么是“以空间抢时间”?简单来说,就是区域分级管理,与病毒传播拼速度。

  所谓“空间”,是指在空间上采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多级管理办法,按照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在封控区采取“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在管控区落实“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在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通过开展以上区域多级管理,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外溢。

  所谓“抢时间”,则是指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拼速度,迅速落实隔离和封控工作,快速开展核酸检测和流调工作,尽早发现传染源,切断社区传播链条,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住疫情蔓延,从而尽早恢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治疗组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认为,防控就是在跟病毒抢时间,深圳采用比较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是对全体市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任的做法。

  “就好像救火,尤其是救山火一样,一定要在山火的前面挖好防火沟,才能够进行有效防控。”在张忠德看来,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的划定,主要是为了有效管控可能存在风险的重点人群,抢抓时间发挥核酸检测“排雷”作用,力争尽早把可能存在的阳性感染者找出来,为尽快切断病毒社会传播链赢得宝贵时间。

  党和政府强有力的措施、相关专业人员的指导、所在区域全体市民的自律有效配合,是有效应对疫情的保证。

  “从卫健部门、民政部门到公安部门、边检部门,从社会组织、物流公司、科技企业到每一名医护人员、每一位深圳市民,无不体现了深圳市的团结抗疫。从‘健康码’‘场所码’到大数据信息系统,从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配送车到‘火眼’实验室,无不体现了现代科技为抗疫保驾护航。”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员黎浩认为,“以空间抢时间”需要紧密协同,统筹各部门、全社会的力量。

  在黎浩看来,“以空间抢时间”显示了深圳市疫情综合治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一方面,施行区域分级管理,严格封控和管控,能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另一方面,在抗击疫情、强化社会面管控的同时,能够较好地保障人民正常生活和社会良好运转。

  “如果将一排火柴密集扎堆,点燃一根,根根都会被点燃,但是,只要挪走旁边的火柴,火势就能被阻隔。”这形象地展示出实行“三区”管理的意义,更生动说明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只有环环相扣、人人尽责,才能有效阻遏疫情蔓延势头。

  尽管按下“慢行键”,“深圳速度”仍是经济发展韧性的保障

  机器飞速运转,港口车水马龙,集装箱整装待发。深圳升级疫情防控措施168个小时后,这座外贸进出口逾3.5万亿元的万商云集之地,正加速把商品运往世界各地。

  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即便疫情最严重时,深圳也以“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确保“双链”安全稳定,为全国乃至世界经济“供血”。

  2021年,深圳GDP首度超过3万亿元,以全国0.0002%的面积贡献了全国2.6%的生产总值。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个中缘由,在短短7天中可窥一斑。

  深圳市绒创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女士,对“深圳速度”有着切身体会。3月16日,公司一批货物抵达尼泊尔港口,客户临时反馈需要开具一般原产地证明书,否则无法入库,还将扣去10%货款。

  “这是我们首次合作客户,非常重要。”心急如焚的李女士拨通深圳市贸促委电话,试着说明了情况。工作人员紧急协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商事认证中心,开启审批应急通道,不到一天就完成了审核制作流程。

  据统计,3月14日至18日,深圳市贸促委共受理电话咨询299次,线上提供业务指导394次,线上审核原产地证书9320份、商品备案437件,保障企业自主打印原产地证8968份,涉及出口额3.5亿元。

  精准防,稳增长。尽管按下“慢行键”,深圳对一些确有生产需求的龙头企业、关系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的企业,在确保闭环运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正常生产。

  “康冠科技就是‘一企一策’的受益者。”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产品热销海内外。疫情发生后,为保证正常生产,公司按要求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但因一些企业停工停产,加之交通管制问题,上游物料供应受到一定影响。3月18日,深圳市工信局得知这一情况,迅速派专人对接,与广东省、东莞市及市区有关部门沟通,一直忙到深夜,确保企业供应链恢复畅通。

  “目前全市工业企业总体上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从用电数据看,3月21日的工业用电量已恢复到3月13日之前的水平。”深圳市工信局局长余锡权表示。

  本轮疫情不可避免给深圳经济运行带来了影响。近期深圳市政府部门通过企业服务平台收集到的诉求,80%以上集中在成本增加、现金承压等方面。深圳市发改委针对性提出实施房屋租金减免、减轻水电气费用负担、补贴疫情消杀费用、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等系列措施。深圳市委市政府表示,将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给广大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

  慎终如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明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所在的设区市,包括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应当在24小时内完成划定范围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需要时,可通过区域内协同支援予以保障;必要时,可申请全国支援。

  “只有我们跑在病毒前面才能战胜病毒,如果我们追着病毒跑,会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说,修订是为了提高各地早发现的能力,在更短的时间内尽可能早发现感染者,控制传染源。

  小到一个楼栋,大到全市范围,都可以作为“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专家指出,具体应由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实际需要研究确定、动态调整,从而有效利用核酸检测和社区防控资源。

  “核酸检测是社区防控的一个重要手段,涉及到人力、物力及资源动员问题,如何既保障核酸检测发挥最大效益,又减小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值得考虑。”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进一步分析,“如果一个地方出现多点疫情规模性反弹,源头又搞不明白,第一时间做流调意义不是特别大,集中精力做全员核酸检测,把风险点先找出来,再通过流调找出相关点位,才能避免错失时机。”

  在吴浩看来,随着科技发展、检测效率提升、药物研发进展,防控策略会不断调整,力求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复杂、艰巨、反复的严峻形势。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加强组织领导,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我国的抗疫实践表明,坚持“动态清零”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也是对全球抗疫的最大贡献。

  疫情防控,是“大战”,也是大考。只要严格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就一定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