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做实谈心谈话 激励履职担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04 11:34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是其中重要内容。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格监督管理的同时,注重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在评先评优等方面树立鲜明导向,切实增强干部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归属感、获得感,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

  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做在日常。瑞安市纪委监委以机关文化建设为抓手,巩固提升委机关“周一夜学”特色文化品牌,组建7个兴趣小组,持续打造“书香机关”,丰富机关文化生活。针对近年来外派干部数量增加、时间延长的实际情况,岱山县纪委监委从“谈心谈话、家访慰问、外派地探望、合理安排休假、重要节点关怀、完善激励机制、合理容错关爱”等七个方面,对长期奋战在审查调查、巡察、疫情防控监督等一线压力较大的同志,做实做细相关工作,关心干部身心健康、能力提升、成长进步。

  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从加强人文关怀、营造和谐氛围着手,通过组织开展座谈会、家访活动等形式,走进年轻干部生活圈、家属圈、邻里圈和朋友圈,并探索实施“1+1+N”年轻干部捆绑式联系帮带机制,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加速融入纪检监察工作。不久前,在该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先进表彰和调研成果汇报会上,各帮带小组依次集中展示和分享了帮带活动开展情况和集体调研课题成果,会上还表彰了33名业务标兵、岗位能手和学习之星,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激励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争做先进。

  “省纪委常委会将努力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以工作实效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开展好为干部办实事活动,海南省纪委监委日前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问计献策、共谋发展”的倡议书,通过倾听呼声、集中智慧、吸纳建议,实实在在解决机关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生活学习环境。目前,海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已将收到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并逐一落实解决。

  连日来,海南省琼海市纪委监委采取全员家访模式,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走访纪检监察干部家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与干部家属及其本人亲切交谈,促进感情,交流思想,了解干部家风建设、家庭成员生活,以及子女学习、就业等情况,向家属介绍干部在单位的工作表现,引导家属自觉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家访活动,目的是全面了解、深入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态,同时也传递组织对干部职工的关怀和温暖,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担当精神。”琼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充分做好受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工作,也是坚持严管厚爱,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的重要方面。前不久,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在“清风讲堂”上,围绕受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讲解。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积极稳妥做好受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进一步激发、调动和保护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决心、干劲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