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评论 | 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7 09:36

 为基层减负3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但也出现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隐形变异问题。据报道,过多过滥的工作群、政务APP让基层不堪重负,少数基层干部学会了“钻空子”,用“收到”代替实际做到,以至于工作群表态很热闹,线下没人落实,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

  去年5月6日,某地一小区改造工程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当地纪委监委在问责追责过程中发现,事故背后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作祟。当天,安全巡查员曾在工作群发布“配重块存在安全隐患”信息,住建部门负责人也在群里称要求严肃处理,承建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均在群里忙得热火朝天,却无人叫停施工,2小时后安全事故发生。另一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导致污染源集中整治工作成为“烂尾工程”事件中,相关责任人用图片、通知等截图来证明已经传达相关要求,却对采取的针对性举措说不出所以然。

  及时回复消息是基本的社交礼仪,也是展现工作积极性的情境需要,未落实先表态具有合理性,问题在于只说不做。有在工作群里夸夸其谈的时间,早就可以及时叫停、避免事故。如果结合线下调研、督促落实,也不至于线上热闹、线下冷清。此前,一些基层干部曾表示很多时间和精力被微信群“绑架”,各个条线、每项工作都会建群,工作无论大小,悉数在群里传达布置,每天光是“爬楼”找“干货”就要花费大量时间。近日,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调研报告显示,高邮市各部门单位、乡镇园区共排查梳理微信(QQ)工作群1100余个,有的一个工作条线推广使用信息平台达30个。“指尖办公”额外增加了基层干部工作任务,挤占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时间精力。

  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本该成为降低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平台,过度依赖则会导致基层工作脱实向虚,重形式轻实效。线上闲聊,反馈的即时性往往很强,这种即时反馈能够增加互动愉悦感。然而基层工作繁琐复杂,线上传达未必能交代清楚具体工作内容、责任范围、注意事项等要求,缺乏提前了解和详细讨论背景下,基层干部即时性的工作反馈也缺乏扎实基础。对情况多变、程序复杂、操作繁琐的工作任务进行有效沟通,需要正式、完整、具有条理性的沟通信息。很显然,并非所有的工作都适合通过工作群或APP传达布置。

  从多地纪委监委问责结果看,工作留痕不能成为负责人的免责证据,实效才是最终标准。破除“指尖之累”,既要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问题,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做法,也要避免过度依赖信息化手段,要真正为基层减负,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