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广安观潮 |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4-12 09:52

4月10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超2万例,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当前,我国疫情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点。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决不能滋生“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更不能抱有“躺平”心态,必须全面准确坚持“动态清零”,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中国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动态清零”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忠实践行,是基于我国14亿人口大国的国情所决定的。疫情防控要算大账、算生命账。防控工作必须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判断防疫成效的首要标准。从我国特殊的人口国情看,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少儿人口超过2.5亿,“一老一小”群体规模很大。只有坚持“动态清零”,主动出击、从严管控,才能消除疫情隐患,规避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预防大量老人或有基础疾病者等可能出现的死亡。抗击疫情两年多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我们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在疫情防控吃紧的当下,要保持清醒认识,不被错误观点所扰。针对“奥密克戎流感论”“新冠病毒共存论”等论调,专家分析指出,奥密克戎传播速度比流感病毒要快,传播隐匿性比流感要强,更容易造成大范围传播,其对高龄患者、有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严重威胁。从目前国外数据来看,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的死亡率要比德尔塔高。还应看到,奥密克戎毒株存在变异后毒性更强的潜在风险。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日前指出,预计全球各地疫情将继续暴发,特别是在那些已经取消了防控措施的地区。英国宣布“与新冠共存”计划以后,随之而来的是感染人数激增、医疗体系面临巨大压力、病毒感染造成企业复工人员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日本、韩国放宽防疫后,疫情持续反弹……这都警示我们,要坚决摈弃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的错误认识,绝不能选择“躺平”。

  疫情防控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正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3月以来,各地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不断提高“早发现”能力;紧盯传播链条,及时进行流调溯源;精准实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类管理措施……经过不懈努力,此前疫情较为严重的吉林、山东、河北等地均呈现向好态势。这也再次印证,“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中国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力争在短时间内做到“动态清零”,依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

  尽管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使“动态清零”难度升级,但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中国始终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防疫本领不断增强,实现“动态清零”的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各地正在借助一些技术手段,应对新形势下实现“动态清零”的主要挑战。建立更加灵敏的监测系统,更早发现疫情、更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推动感染者应收尽收、密接人员应隔尽隔……从严从实从快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一定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

  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能否快速有效处置疫情,是对我们防控与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一定能实现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