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让新任领导干部绷紧作风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4 09:13

任前谈话 警示教育 主题培训

让新任领导干部绷紧作风弦

  “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给予什么处分?”日前,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15名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任前廉政考试。这次考试涵盖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内容,旨在增强领导干部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目的。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凡提必考”,今年已组织3批40名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任前廉政考试。

  自去年起,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督导和考察工作基础上,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主题培训等,持续推动新任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密切联系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开展任前廉政教育,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方式之一。3月21日,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驻在单位新任职、调整的23名中层领导干部学习党纪法规知识,并结合政法系统典型案例,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原以为任前谈话是形式、程序,亲身经历下来,我明白身上的责任更大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郑州市委政法委新任职中层领导干部王连和说。

  为督促新任“一把手”强化责任担当,恪守纪律规矩,不久前,重庆市巫溪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20余名新任“一把手”到重庆红池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石庆平涉嫌受贿罪案庭审现场,听取被告人跨越“红线”,走向“深渊”的经历,感受法律的威严,吸取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昔日搭班子的同事,如今变成被告席上‘庭中人’,警醒我们必须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不能有半分松懈。”该公司现任总经理张昌松观看庭审后感慨道。

  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于3月17日至19日为县乡换届新提任的56名市管领导干部安排了一次特殊的培训。课程包括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心理学辅导等。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先锋介绍,根据防疫要求,今年新任干部党风党纪教育培训改为网络授课,领导干部和配偶共同参与。在强化干部作风教育同时,发挥配偶的监督提醒作用。

  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该市干江镇党委委员朱赛君表示:“这些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是身边的活教材,提醒我们陷阱无处不在,作风这根弦要时刻绷紧。”

  施瑶是该市楚门镇党委委员吕圣峰的妻子。她告诉记者,这是丈夫参加工作以来,她第一次近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工作生活都是有严格约束的,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