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保持廉洁本色 守住生活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8 09:26

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往往从违规吃喝等“小事小节”开始

保持廉洁本色 守住生活关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了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被“双开”的通报。通报指出,陆锦文生活上奢靡腐化,肆无忌惮追求个人享乐和低级趣味。

  记者梳理近期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发现,不少贪腐分子存在违反生活纪律问题。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奢靡腐化,寡廉鲜耻;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长期沉迷赌博;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开豪车戴名表,热衷收藏高档酒水。

  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自己的日常生活、兴趣爱好。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必须保持严谨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否则就容易在拒腐防变防线上出问题。分析这些被查处党员干部的贪腐历程,可以看到,他们蜕化变质往往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

  有的贪图享受,在推杯换盏中逐渐沦陷。山东省东营市地税局原党组成员、稽查局原局长翟宝山2年多时间参加了900多场饭局,几乎每天都有饭局,最多的一天5场。在饭局上,翟宝山听老板朋友讨论如何钻空子,时间久了萌生出捞钱发财的贪念,最终贪腐超千万。

  有的玩物丧志,深陷“精神鸦片”不惜铤而走险。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原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马蕾沉溺于网络游戏。网游占据了其精神世界,一刻也离不开,否则就会“坐立不安、百爪挠心、浑身难受”。为偿还充值游戏点卡欠下的债务,马蕾先后贪污税款40余万元。

  有的爱慕虚荣、追求奢靡享乐,为维持高消费在贪腐道路上越走越远。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宁,身为领导干部却艳羡奢华生活,不仅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各种奢侈品,还侵吞公款用于支付名牌包袋、服饰、美容美发等费用,贪污受贿共计226万余元。

  党员干部的生活情趣非小事。吃喝玩乐、精神空虚、铺张浪费、私欲膨胀,甚至一些看似常规的“爱好”,如果对其危害性缺乏警惕,任其发展,则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生活关失守,有外在诱惑和“围猎”因素,但归根到底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马蕾在剖析自己的“游戏人生”时悔恨地说,“正是因为自己一直将党纪国法视为儿戏,不认真学习,不深刻领悟,在私生活上自我放纵”,才落到违纪违法的下场。

  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本色,党员干部必须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这既是对共产党人的道德要求,也是纪律硬杠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一章对生活奢靡、追求低级趣味、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等行为明确规定了相应处分。

  针对党员干部违反生活纪律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严肃查处享乐奢靡行为,推进问题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持续整治干部参与赌博、违规吃喝等生活作风问题,选取因爱好不当违纪违法的典型,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共同观看。该区还多渠道了解掌握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警示震慑。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引导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的有效途径。重庆市九龙坡区纪委监委推动全区党政机关结合“青春倡廉”“家庭助廉”“社区创廉”行动,广泛开展“党史故事青年谈”等文体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培养健康情趣、保持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