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杏林春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07 16:00

 “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此时天气回暖,杏花次第开放,灿若云霞,占尽春风。

  杏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最早记载于《夏小正》,内云:“正月梅、杏、杝桃则华”,“囿见有杏”等。在古代文献中,杏花更多是和农桑联系在一起。西汉《氾胜之书》说:“杏始华荣,辄耕轻土弱土。望杏花落,复耕。”杏花绽放,开启的是春耕的序幕。

  “春色方盈野,枝枝绽翠英。依稀暎村坞,烂漫开山城。好折待宾客,金盘衬红琼。”在南北朝文学家庾信的笔下,杏花绮丽烂漫,在春日原野上怒放。小心采折的杏花,衬托在金黄色的盘子里,就像一块块红色的美玉,敬献在宾客面前。诗句情景交融,让人感受到五彩缤纷、生机盎然的春意。北宋词人宋祁的一句“红杏枝头春意闹”,不仅有色,而且有声,点染出杏花旺盛的生命力。

  杏花高雅素洁,诗人常借其抒情言志。“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在王安石所作《北陂杏花》诗中,前两句写景状物,描绘杏花临水照影之娇媚;后两句寄情于物,意在表述:北陂杏花即使被无情的东风吹落,飘飘似雪,但尚可在一泓清波中保持素洁,胜过道路边上的杏花凋零飘落路面,任人践踏,碾成尘土。

  《北陂杏花》写于王安石贬居江宁之后,是他晚年心境的写照。从熙宁三年到九年,王安石两次拜相,又两次罢相,最后退居江宁,寄情于半山。虽然离开了政治舞台,但他仍坚持自己原有的改革信念与人生操守。杏花高洁的品性之美,正是王安石刚强耿介、不随波逐流的人格象征。

  杏花盛开在早春二三月,正是古代科举放榜的日子。唐朝郑谷有诗云:“女郎折得殷勤看,道是春风及第花。”连女子都知道,折杏便是进士登科。由此,杏花又被称为“及第花”。高蟾对及第者满是艳羡,作诗云:“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而温庭筠落榜后,眼望杏园彷徨叹道:“知有杏园无路入,马前惆怅满枝红。”在古代莘莘学子心中,杏花是“春风及第花”,时刻召唤着他们进取、采撷。

  在中国文化中,常用“杏林”代指传统医学,这源于东晋葛洪《神仙传》中记载的典故:三国时期,闽籍道医董奉医术精湛,乐善好施。在隐居庐山大中祥符观期间,他一面修道,一面为附近百姓治病,却不取钱物,只要求重病患者痊愈后在山坡上栽杏树五棵,小病患者痊愈后栽杏树一棵。“如此数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

  到杏子成熟时,董奉便在树下建一草仓储杏。需要杏子的人,可用谷子自行交换,不必通报。董奉将所得之谷,用来赈济贫民,供给行旅。如此乐善好施的高尚医德被传为佳话,人们把他同当时谯郡的华佗、南阳的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后世文人也作诗表达对董奉的崇敬之情,如王维的“董奉杏成林,陶潜菊盈把”;清代征士放的“吾亦知医术,平生慕董君。药非同市价,杏以代耕耘”……“杏林”故事千秋流传,时至今日,人们一直用“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等来称颂医家的高尚品质和精良医术。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当杏花铺满枝头,春天的阳光把温暖洒向大地,万物都在努力地生长,焕发光彩。“杏林”泽被众生,是善念的生发,是对高洁品性的表达。愿每人都在自己的心中设一方“杏林”,不辜负了春天恩惠给我们的阳光雨露。(闫高炯)